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北新区“警城联动 停车共享”提升静态交通秩序

2022年08月10日13:48 |
小字号

自2020年,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强强联手”,正式启动“警城联动”工作以来,新区一些管理难度大、停车秩序乱的区域停车秩序得到了根本改观。2021年4月,“警城联动”工作从机制、目标与举措等方面再升级,开展停车秩序整治的同时,深入分析停车秩序乱的成因,多措并举促进停车秩序规范。

“警城联动”高效化治理停车乱

自“警城联动”工作开展以来,新区在12个片区内(浦口大道以北、绕城高速G2501以东、雍庄立交马汉河以南、长江以西的合围区域内划分出的片区,)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停车秩序联合整治。去年4月,新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组建起两支固定的警城联动“1+1+1+2+3”合成执法队(一名交警、一名城管执法队员、一名特警巡防队员、两名交警协警和三名城管协管员),以问题为导向,对市民诉求集中的区域、道路,开展高频次、强力度集中整治,彻底扭转停车秩序乱象。

自合成执法队运行以来,共整治116条重点道路、违停贴单3.8万余张、现场劝导违章行为11138起、清拖违停车辆8657辆,清理僵尸车69辆,查处机动车占道经营违法行为335起,做到了整治一处巩固一处。此外,整治后的区域、道路交由路长制网格落实长效管理,确保不回潮不反弹。

为提高问题处置效率,新区在交警支队设立联合指挥中心,设置两部便民投诉电话(58207110、58237110),面向全社会直接受理道路停车秩序相关诉求,减少流转环节;“江小虎”自贸骑巡队在日常巡逻中如发现有停车秩序方面的问题,也能通过电台及时反馈给指挥中心,再由指挥中心统一派发给交警或城管,双措并举畅通居民出行环境。

“停车共享”源头化解决停车难

新区停车秩序综合治理除了“动态处置”,还有“静态开放”,在充分考虑居民停车需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停车资源共享,盘活现有停车资源,从源头上缓解停车难。

针对居民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难,率先将居民区周边的社区、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等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实施夜间和节假日错时包月共享。首批开放20个单位、123个泊位实施共享,目前泰山执法大队、百润社区、沿江执法大队等单位的共享泊位已全部被市民租用。对于部分事业单位和国企内部停车场,拿出部分车位24小时对外开放共享。截至3月中旬,共有13家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共计3000余个实现全天开放共享。

新区选定地铁3号线星火路站片区实施“建管融”一体综合共享试点,动员龙湖江北天街开放80个车位,对换乘市民给予包月优惠。动员地铁站周边长峰航天电子科技公司等4家企业共699个车位对外实施共享。新区在推进停车资源共享的同时,强化违停贴单和清拖,安装隔离设施等,一改片区车辆乱停放现象。

2022年,新区将持续深入打造“警网融合”停车资源共享管理新模式,深化“集中办公、集中整治、集中会商”工作模式,结合停车秩序综合整治、停车资源共享等工作,最大限度融合公安、城管、物管和街道等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推广停车共享,全面提升新区静态交通秩序。

来源:南京市城市管理局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