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颜”“质”双双在线,南京市城管局持续推进公厕革命建设

2022年08月10日13:50 |
小字号

近日,居住在秦淮区五十五所西华门宿舍区的颜阿姨见证了公厕的变迁,对2021年新改建的西华门遗址广场公厕赞不绝口——“如今的公厕,一个比一个有颜值,提升了生活品质,也擦亮了我们城市的文明底色。”

西华门遗址广场位于中山东路与西玉带河交叉处,附近有御道街、五十五所西华门宿舍区等小区,因靠近居民区特别是早晚时段,广场人流量较大,而广场内部无公共厕所的问题日益突出,只有公园管理处内部的厕所。内部厕所建设于2003年,面积只有10㎡(其他部分为公园管理用房)。因不符合对外公厕开放标准,仅供公园养护管理人员使用。但周边居民日常习惯在广场锻炼跳舞,且人数较多。管理处上班期间,居民可借用该厕所使用,下班期间市民需要到一公里外的公共厕所方便,极大地影响了市民体验感,不少市民对此表示不满,更有部分常来的市民希望公园管理处内部公厕能够全天对外开放。

区城管局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公园养护单位安城集团沟通协调,将公园管理处内部厕所24小时对外开放。安城集团积极响应百姓呼声和区局建议,将管理处厕所提档升级并对外开放。改建后的西华门公厕达到了二类标准,面积约为75.6㎡,配备男女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工具间及管理间。其中男厕配置3个小便池、4个蹲位、1个坐便器;女厕配置5个蹲位、1个坐便器。同时还配备了香薰机、烘手器及扶手等装置,满足群众日常需求。在满足日常管养要求的同时,疫情期间公厕管理人员每日对窗台、门框、纸巾盒、蹲位门把手、进出公厕护栏等进行消毒喷洒擦拭,洗手池、便池、地面、墙壁坚持一日消杀5次,对能接触到地方进行全面保洁,确保公厕环境干净整洁。

为创造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几年南京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21年完成60座城镇公厕、185座农村公厕新改建工程。自2017-2021年新改建城镇公厕1160座,其中一类220座,二类940座;新建194座,改建966座。

2022年,城管部门将结合民生实事工作,继续推进厕所革命,计划新改建城乡公厕60座,其中城镇公厕28座,农村32座,重点在车站、停车场、游园绿地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段补建一批公厕,例如玄武区仙居雅苑停车场公厕、建邺区云锦路地铁站公厕等;出新改造一批使用量较多的公厕,提升设施水平,例如南京站南广场负一层公厕、秦淮区武定农贸市场公厕等。

来源:南京市城市管理局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