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沛县:以“双超千亿”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2022年08月17日17:00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沛县经济开发区鸟瞰。 本报记者 白雪 摄

“我们要勇挑重担、多扛重责,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增强‘主动抓’的意识,拿出‘抓主动’的硬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全年最为过硬的沛县答卷!”8月14日,在沛县县委工作会议上,副市长、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号召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人人奋勇争先”的精气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作出沛县贡献。

这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安排下一阶段任务,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多扛重责,坚决完成全年既定各项目标任务,以“双超千亿”展现新的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沛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大战大考中稳住发展大盘——

面对发展和防疫双重任务的巨大压力,统筹兼顾、危中寻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面对动能转换的现实要求,改革攻坚、致力创新,发展活力持续激发;

面对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突出重点、一体推进,美丽沛县加快建设;

面对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恪守初心、倾情为民,百姓福祉不断增进;

面对安全稳定的重大任务,坚守底线、同心奋战,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面对固本强基的重要职责,倡树实干、优化作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省委工作会议要求,经济大市要“挑重担、扛重责”。

在8月9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决担负起“挑重担、扛重责”的重大要求,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沛县作为全市体量较大的板块,沛县县委深刻把握领会发展定位,勇挑重担、多扛重责,围绕年度目标步步抓推进,用“稳”和“进”的实绩交出全年最为过硬的答卷。

船到中流浪更急,自加压力、补齐短板,锚定全年任务目标,沛县吹响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强力推进重大项目,确保实现“双超千亿”目标。把抓投入、上项目、快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施策,强化工作调度,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大盘。坚定不移抓好项目落地,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热潮,确保全年签约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聚焦“签约开工、竣工投产、满产达效”三个关键节点,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千方百计抢时间、赶进度,力争全年产业项目竣工投产110个以上。立足本地优势资源,突出特色化、集聚化方向,坚定不移做强板块支撑。

坚持壮大龙头企业与培育中小企业并重,深入实施重点企业培大育强计划,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努力打造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持续推进“以亩产论英雄、凭绩效配要素”促转型机制,引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强力推进转型升级,抢占区域绿色发展高地。在落后产能、环境污染上坚定做减法,在绿色产业、生态环保上持续做加法,努力走出一条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抢占“智改数转”新赛道,吸引带动更多企业投身“智改数转”浪潮,真正让数字经济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要做强绿电发展主引擎,抢抓国家推动绿电交易政策风口,全力推动智能芯片光伏组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示范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全力保障区域水质安全,持续加强生态治理修复。

强力推进城乡融合,全面提升协同发展质效。坚持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并举、完善配套与提升内涵并重,聚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实现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要以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三园五路”绿化工程,扎实开展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持续做好城中村改造和各类违建拆除,努力创成省级城市管理示范县。大力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就是要聚焦产业兴旺,以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为引领,坚决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聚焦要素集聚,持续深化“三块地”改革,深入实施“三乡工程”;聚焦乡村宜居,加快推进农房改善任务。

强力推进民生实事,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影响的双重压力下,广覆盖兜牢民生保障,用好援企稳岗、灵活就业、留工补助等政策,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就业扶持,特别关注关爱关心特殊困难群体,织密织牢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网。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全方位优化公共服务,坚持“教育兴县”战略不动摇,持续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精细化提升治理水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扎实推进危化品、经营性自建房等7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一着不让抓好社会稳定,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应对自然灾害工作。

强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创发展比较优势。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增添动力。在重点改革上求突破,以25个国省级改革试点为引领,以19项县领导联系改革任务为重点,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沛县特色的改革品牌。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在高新企业培育、高端平台打造、科创人才招引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做优服务上见实效,以“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做好“暖心惠企”服务,真正以营商环境的提升带动投资兴业的热潮。

吹响下半场决赛号角,擂响全年度决胜战鼓!

本报记者 朱睿 沛县融媒记者 蔡承松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