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年度“天下第一团”50名青年表演人才在昆山完成培训

2022年08月25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小生组汇报表演。昆山文体广旅局供图

8月23日下午,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暨“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成果汇报及学术研讨会在江苏昆山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按照老生、武生、小生、青衣、花旦、丑角等6个组别,分别进行成果汇报表演,这也标志着此次培训告一段落。

“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教学和展演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主办方通过白天学戏,晚上看戏,为来自全国的50名青年演员提供教学资源和成长条件。

湖南常德花鼓戏演员、小生组学员杜美霜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小生培训。“很庆幸赶上了好时候,能有机会参与这次培训。在这里看戏、培训,学习了其它剧种的长处,也见证了其他演员的优秀。比如,《周仁》主演杨升娟收放自如的表演,台上展示的帽翅功等,都让我十分佩服!”她说。

江苏省海门山歌剧演员、花旦组的学员关爽爽说:“我会把本次教授的知识通过自己的领悟,悟出其中更深层次的东西,从而取其精华,实践在自己的剧种。”

随后,围绕“天下第一团”的扶持和戏曲后备人才培养,主办方邀请专家学者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有专家认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有利于戏曲人才队伍的传承接续,改善我国戏曲剧种、戏曲院团发展不平衡现象。

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陈鹏说,全国348个剧种中,“天下第一团”有121个,占整个剧种的35%,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要注重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尤其是要注重对稀有剧种的培养、改善,以此来改变戏曲文化的生态。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朱恒夫表示,昆山从戏曲展演的重阵变为戏曲培训、传承的重阵,这是百戏盛典的新发展。在未来,他建议开展针对导演、作曲、编剧、舞美的培训,从各方面把戏曲中的故事讲好。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