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主要河湖库水情总体平稳 淮河以南地区干旱应急响应解除

2022年08月28日08:2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淮河以南地区 干旱应急响应解除

  扬子晚报讯(记者 薄云峰)8月26日5时至27日5时,淮河以南地区出现降水,其中沿江苏南大部分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有效缓解旱情。8月27日7时,全省主要河湖库水情总体平稳。目前,洪泽湖蒋坝站水位11.92米,高于旱限水位0.12米。8月27日14时,省水利厅解除了洪泽湖干旱蓝色预警;同日15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终止我省淮河以南地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入夏以来,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发生了较严重气象干旱,出现热旱叠加、江淮并枯的不利形势。长江大通站水位流量持续为历史同期最小值;淮河干流蚌埠流量长时间维持在20立方米每秒,基本无水进洪泽湖。江苏省沿江及湖库水位持续下降。南京、镇江段高潮位持续为历史同期最小值;水阳江、石臼湖水位均出现历史同期最小值;洪泽湖、太湖等湖泊水位比常年同期偏低0.4-0.6米;淮河以南地区3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一度只有3.1亿方,比常年同期偏少33%。

  针对较严重的气象干旱,江苏省水利厅加强会商分析研判,根据旱情发展于8月19日发布洪泽湖干旱蓝色预警,同日启动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派出多支抗旱工作组,分赴南京等6市指导督导抗旱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全力调水供水抗旱,强化用水管理,保证了全省生活生产生态及航运等用水,为夺取今年秋粮丰收提供水源保障。

  经统计,今年以来,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三大调水系统累计引江114亿方;近期,沿江其他闸站最大日引江流量达1250多立方米每秒,全力补充区域水源;南京、常州、淮安、扬州、镇江等市启用61条抗旱翻水线,调水能力不足的地区架设了2000多台套临时机组,增加调水抗旱能力。此外,各地充分利用气象有利条件,积极实施人工增雨补充水源。

  截至目前,虽然面上旱情得到缓解,但长江、淮河上中游来水偏枯的局面没有改变,我省大部分河湖库水位仍偏低。下一步,江苏省水利厅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继续做好调水保供,抓好湖库蓄水保水工作的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雨和台风,确保防洪供水双安全。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