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东海:凝聚共识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年11月28日15:48 |
小字号

11月20日,在江苏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奋力运转,工人们熟练操作……一股抓订单、抢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最近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东海县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县政协经科委主任陈文辉边查看企业产品,边询问公司负责人。

“一直在与时间赛跑,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行走间,企业负责人陈长征说,“多亏了政协疏通堵点,解决了上游原材料进不来、下游市场出不去的问题。”

今年6月,东海县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围绕全县稳定经济增长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及委员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等开展走访调研。“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作用,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进一步达成‘优环境、大招商、促发展’的强烈共识,助推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东海县政协主席孔繁清说。

调研活动启动后,东海县政协主席会成员分别带队,开展重点走访,宣传政策、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凝聚共识。

要增强包括硅工业在内的机械汽配、新型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优势,在做大做强和培育品牌上下功夫;对成长型、有前景的新兴产业、高新材料等产业要在强化配套拓展延伸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各项活动,全方位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做到规上规下企业全覆盖……调研中,来自经济、科技、工商联界别的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3条,其中9条得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落实。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生命线。“在调研中,我们不仅帮助企业研判当前经济形势,还着重听取他们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参与调研的县政协委员黄威说,“有企业反映办证流程繁琐,存在多头跑、往返跑甚至没有头绪跑的情况。”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东海县政协及时将这一社情民意转交到东海县行政审批局。今年8月,在东海县政务大厅入口处多出了一个“办不成事登记台”,专攻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天安排局领导班子轮流值班,形成“受理、分类、交办、办结、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同时,设置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改革,落实“好差评”制度。“有了‘办不成事登记台’,企业和群众就有了倾诉或寻求权威答案的地方,也有利于借机听取他们的意见,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东海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李华说。

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对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0月21日,东海县政协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通报和相关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委员们还从加大放管服力度、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关心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议政建言。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加大调研走访频次,助力企业解决生产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更多更好项目落地东海。”孔繁清说,“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东海大地充分展现出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来源:中共连云港东海县委宣传部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