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新时代奋斗征程上笃行致远 惟实励新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22年11月28日15:57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统一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服务全国大局,锚定使命任务,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守正创新,在新时代奋斗征程上笃行致远、惟实励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根基更加巩固——

江苏统一战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全省统战系统宣讲会、党外人士座谈交流会、举办同心大讲堂、开展主题征文,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不断深化学思践悟、细照笃行。

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举办党外人士研讨班、港澳人士国情研修班、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寻美·江苏”红色教育、宗教界人士“学四史、增共识”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全省统一战线成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宣传,展示统一战线戮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举办“助力小康·奋斗有我”江苏统一战线微视频创意大赛,参与人数超过50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产生强烈思想共鸣,更加信心满怀地迈上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坚持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总揽牵引,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和领导小组组长职责,全面落实“三个带头”要求,近5年来,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近30次,对统战工作作出批示80余次。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江苏坚持“议全局”“议专项”相结合,构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协调机制的“1+N”双层组织框架,细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职责分工、运行机制。将统战工作纳入对各级党委、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高校党建考核内容,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统战工作一盘棋统筹谋划、一体化系统推进,“年初抓计划制定、年中抓自查评估、平时抓督促落实、年底抓总结考核”成为常态。印发关于健全省委统战部对系统单位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的意见,强化牵头协调。推进省市县知联会、留联会、新联会、海联会等统战团体组织全覆盖,把更多“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营造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

坚持统战事业发展融入中心大局,重要法宝作用更加彰显——

在共襄发展中发挥统战优势。举办两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与3000余名海内外江苏籍乡贤建立沟通联络渠道,打造江苏发展“最强朋友圈”,仅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就征集项目126个,投资总额超4500亿元。深化区域经济合作,“苏商入黔”活动集中签约项目超过70个,投资合作意向逾880亿元。

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统战担当。全省民主党派医卫界成员2000余人参加救治,47家民营企业直接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全省统战系统累计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近23亿元,“心心相连·共克时艰——江苏侨爱援助行动”为44个国家和地区的129个侨团组织和华文学校提供抗疫物资超2700万元。

在促进“两个健康”中彰显统战作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培养计划”,在全国率先成立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在全省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开展区域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形成年度环境指数和评价报告,启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和标杆民营企业培育工作。高标准建设张謇企业家学院,已承办全国各地培训班163期,参训学员近1.4万人次。构建“商会发展生态圈”,江苏商会组织数、行业商会数、全国“四好”商会数均居全国第一。全省民营企业和各级商会踊跃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累计投入资金221 亿元,帮扶经济薄弱村4200个。

坚持统战领域重点难点创新突破,“五大关系”更加和顺和谐——

聚焦坚持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出台加强和完善对口联系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建立健全特约人员工作制度等意见。委托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民主监督,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272条。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出台省“十四五”民族团结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红石榴家园”创建活动,启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江苏省“红石榴就业行动”,进一步浓厚“中华民族一家亲”氛围。全省258个集体、588名个人荣获国家、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

聚焦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工作、“星级场所”创建评比,推进宗教事务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宗教界人才培养力度。

聚焦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打造“智服工程”社会服务品牌。全省13个设区市、95个县(市、区)及43所公办本科高校实现知联会组织全覆盖。

聚焦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水平,构建起纵向覆盖省市县、横向辐射各群体的工作格局。

聚焦壮大爱国力量。以文化交流为着力点,举办“江苏文化嘉年华”、“江苏戏曲进港澳”、江苏非遗展、苏港澳名家作品展、苏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印象运河”美术作品展、中华历史(传统)文化研习营等活动,让港澳台同胞走进江苏、感知江苏。探索开展“致敬国家丰碑——他们的故事,让我告诉你”国情教育,在港澳青少年中厚植红色基因。

聚焦“同圆共享中国梦”。大力推进“华创苑”建设,探索推进华商产业集聚发展,助推优质侨企扩大在苏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协调推动淮河沿线5省28市侨务部门组成“淮河侨盟”,成功举办两届淮河华商大会。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医惠侨、中餐繁荣省级指导意见。“海外高层次人才江苏云上行”、“大运河文化体验”、“华文创想曲”、“华文学校行知教育论坛”……一批叫得响的活动品牌竞相亮相,江苏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更加密切。

坚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常抓不懈,基层基础更加扎实——

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开展综合评价,分层分类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探索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履职管理,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应配尽配。

着力提升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水平,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印发机关干部学习锻炼实施办法,集中选派30名统战干部赴省有关部门和基层学习锻炼,2017年首次对全省1288名乡镇(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集中轮训。以“苏统云”为主干,规划、建设“苏商e家”“苏台云”等多领域、广覆盖的全省统一战线信息化工程。扩大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影响,加快江苏民营经济研究院建设,2022年新建14个省级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为统战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江苏统战系统将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根本要求,积极适应统一战线形势变化,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能力水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江苏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江苏省委统战部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