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连云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固宏观经济大盘

2022年11月27日09:38 |
小字号

“办税点更近了,享受税收优惠也更便捷了……”瑞恒环氧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兼ECH项目经理马勇说道。近日,连云港市税务干部深入徐圩石化基地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落实驻场员制度,在徐圩设立税源管理办公室,打造“十五分钟办税圈”,助力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始终在路上,用真抓实干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累计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税降费近150亿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固宏观经济大盘。

制造行业高质成长 提供发展“强支撑”

在江苏省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江苏制造业百强企业名单中,连云港市9家企业入选。今年以来,连云港制造业累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92.4亿元,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退税减税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制造业发展壮大,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连云港前沿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申建军对此感触颇深。受疫情和国外政策紧缩影响,前沿重工机械发展一度停滞不前。了解企业困境后,连云港市税务部门简化申请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优惠。“今年我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到260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流转的压力,支持我们成功研制出了全液压岩芯钻机。”申建军高兴地说道,市场竞争力强了,现在海内外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再延长四个月,则相当于给企业带来一笔“无息贷款”,税费缓缴政策“接续跑”有效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活血”“送暖”。江苏威陵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振勇说:“4月份以来,公司已经陆续收到了36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现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再延长,我们还可以缓缴税款137万元。”四季度是生产关键期,有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助力,沈振勇预计今年有望突破年初预定的生产任务。

小微企业恢复元气 喜逢纾困“及时雨”

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赤涧一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农业生产大村,村里的蟾蜍养殖业颇具规模,年销售额近500万元,现霞蟾蜍养殖场是其中的佼佼者。

养殖场老板吉现霞是村里养蟾制皮的技术专家,通过在外地学习技术,返乡创业成功后,带动了很多村民就业致富。“国家对我们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很大,税务部门在创业初期精心辅导,帮助公司快速在市场站稳了脚跟。今年我们享受到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等政策,实打实的优惠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吉现霞如是说。

小微企业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但也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经营最困难的群体。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向小微企业倾斜,为连云港市小微企业累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7.4亿元。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加快落实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扶持政策,对“政策应享名单”进行筛选摸排,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链主”引领产业升级 竞逐科创“新赛道”

为精细服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连云港市税务部门从“一把手”走流程、开通服务直通车、组建专家服务团、实施税收健康体检等方面入手,打出政策落实“组合拳”,有效推进产业链“补链、延链、建链、强链”。

落实红利,助力企业解锁技术“新密码”。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逐年攀升。公司财务经理王周松介绍:“今年我们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款300余万元,同时对于500万以下的固定资产一次性加速折旧享受递延所得税400余万元。”退税减税政策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也让联瑞新材料坚定了加大创新投入、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决心。

做强“链主”,提升产业链水平,要靠项目支撑。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分三步走按下助力项目建设“快进键”:在项目引进前,从税收政策角度把好入口关;引进中,为企业量体裁衣送服务;引进后,“一企一策”解决发展难题。

目前,江苏新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二期项目建设火热,工人们铆足干劲对厂房进行钢结构吊装。“今年1至10月份,税务管家为我们量身定制专属税收服务,帮助我们享受技术开发费加计扣除3201万元,嵌入式软件增值税即征即退1227万元。一笔笔资金不仅盘活了现金流,更保障了研发项目不断档。”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振利表示,鹰游碳纤维成套装备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2亿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想、所需、所盼,强化政策效应分析,密切跟踪落实进度,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惠瑄)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

(责编:梁明、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