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队成立

2022年11月27日09:12 |
小字号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队成立仪式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队成立仪式现场。徐圩新区供图

日前,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正式批复同意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应急救援抢险大队(“186”大队)基础上成立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命名为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队。11月9日,救援队成立仪式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综合实训基地举行,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盛方龙宣读成立通知。

据了解,2019年11月,“186”大队正式启动实施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申报工作,严格对标《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基本要求》,在基地、队伍、装备、训练等方面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管理。徐圩新区“186”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队现有专职队员400余人,其中本科以上人员120余人,硕士以上50余人,建成安全管控中心、危化品应急救援中心、环境污染处置中心、工程抢险中心、海空救援中心、综合指挥中心六大中心,在开展专业能力提升训练的同时,围绕全过程应急管控,对园区化工企业派驻队员进行驻厂监护,建立重大危险源“一对一”应急处置机制,实施重点监管危化品“一品一预案”,全力打造“一专多能、一队多用、平战结合”的高水平专业救援队伍。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队列装的救援直升机等设备。徐圩新区供图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连云港队列装的救援直升机等设备。徐圩新区供图

近年来,徐圩新区以危化品事故处置为核心,陆续配备了海、陆、空全方位现代化应急救援装备1000余台套,其中包括7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62米大跨距消防车等30余辆主战车辆、1架救援直升机、3艘消拖两用船等,形成“全灾种”支撑保障体系,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综合应急救援需求的“大应急”装备体系。此外,围绕应急指挥、医疗应急、港区应急,徐圩新区先后招引350余名专业人员,打造了港区安全环保攻坚大队、医疗应急救援队等实战化专业队伍。

目前,徐圩新区已基本具备海陆空一体化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成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运管服务中心、海上危化品应急指挥中心、港区消防通道等一批重点支撑保障工程,基础设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国家应急危化品应急救援连云港队的成立,对徐圩新区更好地肩负起保障石化产业基地安全发展和我国东部沿海危化品海上运输大通道安全的重要使命,落实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安全规范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徐圩新区将坚持以练促训、战训结合,聚焦实战化、专业化、现代化,全方位提升危化品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平稳投产达效,奋力打造国内化工园区安全发展和生态环境示范标杆。(林冉)

来源:徐圩新区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