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雨花台区生态环境质量“提质增优”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百日攻坚推进会召开

2022年09月26日15:34 |
小字号

9月19日下午,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提质增优”暨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百日攻坚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标准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提质增优”六大攻坚行动,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雨花。区委书记、软件谷党工委书记张连春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方毅主持,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孙中华等领导出席,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黄正清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近年来雨花台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六连降”,国、省考断面水质累计均值优良比例100%,创建全市首个湿地生态修复基地,人民群众生态满意度持续上升。但对照群众不断提高的生态环境期盼,我区生态环境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短板。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缓解,生态文明建设仍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敢为善为”的责任感,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善于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拓宽视野、创新思路,探索既有高度站位又符合实际的路子,以环境质量“百日攻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做到对重点问题,加强调度、落实责任,逐个限时对账销号;关注信访投诉,加快工作节奏,有效化解,赢得群众理解和认可;坚持结果导向,狠抓整改交办件的落实,关注整改细节,强化督办。

会议强调,要强化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百日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做到“五个聚焦”:

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稳妥推进能耗“双控”、能源结构调整、产业低碳转型,有序推进空间布局优化、双碳科技攻关、低碳社会创建等重点任务。

聚焦治水治气同步抓,强化工业源、移动源、面源治理,做到污染源管控、精细化监管双管齐下;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持续巩固消劣提质成效。

聚焦生态保护修复,继续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进一步完善智慧禁捕系统,扎实抓好既有土壤污染地块治理修复。

聚焦环境风险防范,进一步加强风险源的环境风险排查,健全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危废医废集中收集体系;紧盯重点场所,严格督促园区和企业真正把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聚焦完成年度目标,要增强紧迫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增强工作本领,用好信息化手段,坚持科技治污,有效提高环境污染应对处置能力。

与会同志观看了全区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19家单位领受“提质增优”百日攻坚目标任务书,区住建局等14家单位表态发言。

相关区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区攻坚办、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各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来源: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宣传部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