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旱情已缓解 秋冬季旱情反复概率较高

2022年09月3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平均气温刷新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高温日数打破1961年以来夏季高温日数最多纪录;水库蓄水量创历史同期最少纪录;长江、水阳江、石臼湖水位创历史同期最低纪录……9月29日,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汛期防汛抗旱情况。据了解,通过引水翻水等多种措施,目前南京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不过秋冬季旱情反复概率较高。

今年汛期以来,受异常气候影响,降雨量偏少,南京出现了旱情。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南京在田作物缺水受旱面积最高峰时约42万亩。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通过连续引水翻水、加强蓄水管理、强化田间农业生产管理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市缺水受旱农田作物面积基本消除。

石臼湖补水现场。南京水务局供图

石臼湖补水现场。南京水务局供图

“面对旱情,我们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蓄水引水翻水调度作用,通过各类设施累计翻水约8.6亿方,实现了高效‘解渴’。”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介绍,立足长江水源,开启秦淮新河、红山窑、新禹河、蛇山等重点泵站引水,累计补水约4.6亿方,抗旱一级水源供给得以保障。

固城湖碧水桥河口补水现场。南京水务局供图

固城湖碧水桥河口补水现场。南京水务局供图

借助13条骨干翻水线及各级小型翻水线,南京实施逐级引水翻水,投入抗旱灌溉站1303台套、输水渠道300余公里,累计翻水量约2.6亿方。重点实施高淳区水阳江水碧桥(100台套)、石臼湖陈家桥(30台套)临时架机引水,合理采取打坝筑埂、疏通河道等措施,在全市布设临时架机1030台套,累计翻水量约1.4亿方。

李宗超表示,当前,长江、水阳江、石臼湖水位处于历史同期最低,根据国家防总、长江委、气象等部门会商情况,四季度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偏少,主要江河湖来水明显减少,秋冬季出现旱情反复概率较高,下一步仍要继续做好抗旱保水引水工作。

据了解,南京编制了《全市抗旱设施建设方案》,包括实施小水库库容恢复及生态清淤、农村小型翻水线更新改造、山丘区灌溉水源重点塘坝综合治理工程159项,估算总投资7.5亿元,计划今冬明春开工建设,切实保障和提升南京抗旱能力水平。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