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亭湖:以案促改 改出新风正气

2022年10月0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用反面典型以案警示,用正面典型激励引导,用廉洁文化濡染涵养,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同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警示、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亭湖区纪委监委在黄尖镇潮间带艺术村组织开展廉洁书画创作展览主题活动,亭湖纪委供图。

亭湖区纪委监委在黄尖镇潮间带艺术村组织开展廉洁书画创作展览主题活动。亭湖纪委供图

用反面典型以案警示,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严守底线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甘于被商人‘围猎’,被不法利益诱惑,最终走上犯罪之路,教训是惨痛的,也给在座的各位敲响了警钟。”年初,亭湖区新洋经济区组织了新年廉政教育第一课,该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系统剖析近年来区内外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党员干部送上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

亭湖区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开展廉政文艺演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党课、组织法纪知识测试、发放廉洁过节倡议书、建立职务犯罪庭审观摩机制等,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方、规范一片的效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以律己、警钟长鸣。

亭湖区纪委监委还出台《规范使用“两书”,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细则》《亭湖区以案促改工作具体流程指引》,明确4个阶段15项流程,针对案件查处发现的问题,先后组织了征迁领域、涉粮领域、政法系统、尊老金发放、国有资金平台、城建档案等专项整治,成功推动6个方面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先后查处案件48件53人,党纪政务处分36人,留置5人,发放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完善制度57项。

用正面典型激励引导,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奋发有为

国庆节前夕,亭湖区盐东镇纪委主办的“清风盐城·新时代先进人物事迹展”分别在14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举行,该展览系统介绍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已故的盐城市纪委第九纪委监委检查室原主任朱陈同志“倾尽一生、书写赤诚”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干群奋发有为。

结合年轻干部廉政教育“说讲传”系列活动,亭湖区纪委监委组织拍摄“我为清廉亭湖代言”短视频,以“亭湖好青年”在不同行业的奋斗故事为主线,突出崇廉明德、正心修身的主题,彰显青年群体朝气蓬勃、清廉诚信的气质、品质和特质。组织“青廉讲师团”开展廉洁故事宣讲百余场次。开设“青廉论坛”“云上说廉”等视频专栏,累计播放量万余次。

新洋经济区组织工作人员参观三英村纪念馆。亭湖纪委供图

新洋经济区组织工作人员参观三英村纪念馆。亭湖纪委供图

用廉洁文化濡染涵养,让党员干部明纪守法知责担责

“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的精神永世长存!”七一前夕,亭湖区盐东镇桂英村烈士陈列馆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亭湖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盐东镇桂英村、新洋经济区三英村、宝瓶湖街道的绍林村等红色资源,挖掘清廉“基因”,打造廉洁品牌。

近年来,亭湖区挖掘廉洁元素,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拍摄便仓镇廉吏故事微电影,建设“黄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打造廉政法治公园、清廉文化墙、社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给党员干部家属发放争当“廉内助”倡议书,引导她们成为“廉内助”,共育廉洁家风,厚植廉洁文化。

据了解,亭湖区先后开展廉政教育活动160多场次,每年受教育党员干部达3万人次。(陈严进 金蓉)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