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团代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体会感受

2022年10月17日07:4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气朗、山河锦绣。迎着收获的喜悦,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行动指南。

长时间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在万人大礼堂响起。阵阵掌声,代表着党心、凝聚着民心,浸透着自豪、传递着自信。江苏代表团代表认真聆听、认真学习报告,深刻领会报告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一致表示,一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激发奋进力量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的3件大事、16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每一件大事、每一个方面都彪炳史册、影响深远。

“十年来,我们紧跟总书记,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代表表示,这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十年、是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的十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十年、是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十年、是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十年,我们深感自豪、倍感振奋,将更加坚定地沿着总书记指引奋斗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代表们一致认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我们深刻认识到,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表示,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双重使命,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广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每一次历史性跨越都意味着再一次出发。

步入2022年,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

3月,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刻揭示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么继续成功。

7月,江苏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10月,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用一部分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作了深刻阐述。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刻关怀、殷切期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是总书记赋予江苏三大光荣使命的其中一项。学习讨论报告,江苏团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致表示,将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苏州发展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勾画现代化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一些经验’等殷殷嘱托,知重负重、履责担责,不断丰富完善苏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实践内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打造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代表表示。

让每一项部署落细落实见到成效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有哪些?报告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作了科学谋划,路径清晰、举措务实。

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通州拥有南通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将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培养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打冠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代表表示。

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数智化、绿色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步伐。”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介绍,集团牵头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将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如何把江苏丰富的科教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新优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代表表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深度融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助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报告围绕绿色发展,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泗阳县委书记马伟代表表示,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实际成果。

勇于自我革命厚植人民情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代表们表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代表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将思想伟力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勇担新时代金融报国、金融为民使命,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上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感受特别深刻。”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团委书记、“雷锋车”组党支部书记权太琦代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表示,将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信访工作就是要守住人民的心,以真心换真心,人民满意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常州市信访局副局长王颖代表说,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原则,把双脚踏进百姓家门,把温暖送给人民群众,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人民”二字,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作为一名养老事业工作者,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代表表示,报告中提到,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对我们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将因地制宜做好养老工作,把敬老院打造成幸福家园,建设更多社区居家养老关爱驿站,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享、老有所乐。

团结奋斗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报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无论是“三个务必”,还是“五个必由之路”,团结、奋斗都是应有之义。

从“两个务必”升华到“三个务必”,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代表说,将认真履行好基层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青年工作者的三重身份和使命,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

“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免疫功能检测分析平台主任马瑜婷代表表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对科技人才关心爱护,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和团队一起,探索新领域、创造新成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千秋伟业,万里河山。代表们表示,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樊玉立 陈明慧 付奇 王拓 黄伟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