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 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

2022年10月18日07: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数说十年】江苏:“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 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全省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影响力迈上了新的台阶,江苏“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

这十年,江苏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级台阶,从2012年的5.37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64万亿元,约合1.8万亿美元,相当于韩国的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3.7万元、超过2万美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高铁通车里程从627公里增加到2212公里。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看家本领”,江苏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这十年,江苏制造业基础不断巩固,制造业增加值从2.3万亿元增加到4.2万亿元,占全国的13.4%、全球的约4%。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0%左右,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速分别达14%、12%,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纳米新材料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数量居全国首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江苏不断深化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均衡协调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苏中苏北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47.3%,比2012年提高7.2个百分点。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37:1缩小到2.16:1。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杨国 编辑/孙樱)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