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各地因地制宜描绘农村养老新图景

2022年10月19日08: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改变在身边】离家不离村 因地制宜描绘农村养老新图景

截至2021年底,江苏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800多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2.15%。而农村人口平均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5个百分点以上。如何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江苏各地因地制宜,为农村老人绘制一幅养老新图景。

【离家不离村 因地制宜描绘农村养老新图景】

不离乡邻、不离乡土,是大多数老人的养老情结。在此前,为了养老,一些老人只能跟着孩子住在城里。离开熟悉的故土,很多老年人不习惯。而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想要回村养老。南京高淳也探索出了“时间银行+睦邻点”的农村互助特色养老模式,构建起“一村一站、一庄一点”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网络。

南京市高淳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刘小良说:“‘一村一站’指的是每个行政村要有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一庄一点’就是每个自然村庄服务半径覆盖范围之内要有一个睦邻点。”

【守望相助 “互助睦邻点”让农村老人安享晚年】

在高淳游山村的一处“睦邻点”,志愿者们正在和老人一起包饺子。每个月,这里都会组织至少3次集体活动。而在其他时间,老人们可以自由使用这里的场地、设施。

南京市高淳区游山村前干东村民孔洁娣说:“我们每天下午都在这里跳舞打牌,真开心。我去年刚回家(农村),之前在在南京(主城区)。乡下比城里还要好,空气好。回来家,有人跟我说话。这十年变化很大,以前我们家生活很苦。”

“睦邻点”的打造不仅让村里的老人有了更多交流的平台,也促进了邻里的和谐互助;“时间银行”志愿者的加入,让互助氛围更浓厚,问题发现更及时。

南京市高淳区游山村前干东睦邻点负责人乔珍说:“我们睦邻点主要打造的邻里互助,再加上银发有为,我们配了一位银发顾问坐班在这边平时搜集老人需要哪些服务。好比说高血压要购药,家里没有年轻人,我们有一批时间银行志愿者去帮他们做这些事去。”

南京市高淳区游山村前干东村民赵雪枚说:“我做‘时间银行’已经有两三年,现在时间已经积累了有300多个小时,可以把时间存下来,等我老了,自己做不动有人来帮我来做。我爸妈年纪也大了,如果我们自己也没有时间照顾的话,也可以把时间共享给他们让别人来服务。”

高淳区有自然村900多个,从2019年开始打造“时间银行+睦邻点”养老模式。目前,全区已建成睦邻点680个,覆盖70%以上的农村自然村庄,预计今年底实现农村自然村服务全覆盖。

【数字赋能 “智慧+”居家养老模式为安全加码】

对于8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以及五保、低保、独居、空巢老人,政府还购买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保障。

南京市高淳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刘小良说:“从原来我们保障的服务对象五类老人,其实全区也就只是200多人。在2020年,我们是拓展到了1.8万人,所有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都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政策。”

2021年开始,当地为所有政府养老扶助对象及8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佩戴了紧急呼叫智能手环,率先建成镇街级养老服务紧急呼叫中心。

南京市高淳区游山村前干东村民赵不秀说:“用过了。去年冬天,有一次发现了自己头晕,我呼叫了之后,村委会派了村干部带我到了镇上看病。”

常州也在探索网格化邻里养老服务,由街道(镇)级的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村级连锁服务点,设有日间照料、康复健身、助餐点、综合文化活动室等场所,打通农村养老的“最后一百米”。

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中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工倪花说:“这个夕阳红站点提供了助餐、助医等‘六助’服务,可以辐射到周边3个小区2000余名老人。”

目前,常州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3个,建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56个,居家援助服务惠及15.8万名老年人。今年7月,江苏省多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强化农村失能老人照护服务、推进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到2025年,全省所有行政村至少建有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让农村养老服务更普惠可及。

(王雪彤 刘小慧 常州台 报道)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