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基层一线党组织“带头人”学报告、谈体会、话担当

2022年10月22日08:5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干第一线 奋进新征程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遍大江南北,向参会履职的代表们,也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奋进新征程的动员令。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靠一线“带头人”带领广大群众奋斗实现。连日来,会场内外,来自江苏的一线“带头人”争相学报告、谈体会、话担当,深感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苦干实干,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脚踏实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争先。

共建共治共享,让基层治理更高效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代表手中的二十大报告上,一句句围绕基层治理的阐述,一项项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部署,被画上了一道道着重线。

十多年来,仙林街道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网格党建为抓手、下沉服务为手段、共驻共建为基础、党群联动为动力,走出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打造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对照报告提出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的构想,在孙金娣脑海中愈发清晰。她说,将更好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治理枢纽”和网格党组织“神经末梢”作用,不断增强统筹协调功能,进一步推动网格化服务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让干部扎进网格、服务嵌进网格、资源聚进网格,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是社会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基层治理要紧紧围绕老百姓的利益诉求开展。”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代表看来,在基层治理实践中,社区通过一件件议事活动促进群众民主协商共治共享,从“小院议事厅”到“板凳民主”,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每一个社会细胞都活跃起来,“微治理”更富活力、更有效率。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新课题。郑翔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搭建社区治理平台,规范治理程序,制定治理标准,特别是完善群众参与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动力,让更多人在治理中找到存在感、做社区的主人翁。

扩建社区健身场地、新增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制定广场舞活动公约……细数这两年社区为居民解决的一件件烦心事、挠头事,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月季路社区党委书记张雪惠的最大感受是,基层治理离不开依法依规办事。她说,社区打造“邻里会客厅”,培养出13名“法律明白人”,在党建引领下开展规范议事、律师询事、民主断事、党员评事等“援法议事”活动,“邻里之间矛盾少了,笑容越来越多,信仰法治日益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聆听二十大报告,我们的工作目标更加清晰了。”张雪惠深切感到,基层社会治理任务越繁重,越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化解社会矛盾、改善治理方式。社区将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础上,开展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努力寻求社区治理“最大公约数”。同时,充分发挥“邻里会客厅”的支点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引领+议事评事+释法解纷”工作模式,调解邻里矛盾、纠正陈规陋习、履行自治职能,使“陌邻”变“睦邻”。

推进乡村振兴,让共同富裕成色更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时代的十年,在党的好政策下,长江村沿着乡村振兴道路不断向前,全村人均年收入达4.8万元,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实现村民就业与社保全覆盖。”踏上新征程,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郁霞秋代表对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信心满满、动力更足。“报告提到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将继续围绕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做大做强中西药联动医药板块,培育拓展妇产、颐养和康复结合医疗板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民生。”

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流量变成“新农资”,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代表立足当地产业特色,带领村民推动花木电商产业转型发展,去年村集体收入达84.8万元。作为宿迁“返乡兴村新村干”中的一员,她深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蓝图正在绘就,新征程上乡村干部大有可为、大可作为。“我将继续扎根乡村,把青春的优势、干劲、风貌发挥出来、展现出来,帮助更多村民开办网店、扩大销售渠道,促进家乡花木产业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这几天,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反复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们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结合报告精神,她对恒北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新计划。“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融入党员活动日,开设‘三农’专题课堂,为村党员干部、农民经纪人、果农等授课。同时,采取‘合作社+支部’的党建模式,把恒北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干部培养成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增进民生福祉,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二十大报告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让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代表备受鼓舞。“村民不仅要口袋鼓起来,还要脑袋‘富’起来、生活美起来。”如何让村民都能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这是钟佰均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将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上下足功夫,守好生态环境,注重生态效应,让天蓝、地绿、水清、人美成为西棘荡村发展最亮丽的底色,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通“断头路”、整修路面、增设停车位,让居民的居住环境从“安居”向“优居”转变,想到这些年社区下大力气办的民生实事,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骆婷代表很是欣慰。“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她告诉记者,将围绕群众反映较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摸索建立“互助式”帮困服务、“民主式”诉求服务、“结对式”共建服务、“上门式”居家服务等模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二十大报告关于基本养老服务的部署要求,让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为清信心和干劲更足。他说,善卷村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常年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全村100余名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让农村老人安享晚年。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村里正在打造康养项目,计划为本村及周边老年人提供康养服务,让更多老年人“老有颐养”。

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践行儿童友好理念,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在建设社区儿童友好阵地方面,我们通过项目式学习,带领青少年发现社区治理中的问题,引导他们积极思考并提出解决方案,动手实践改变周边环境并进行成果展示。”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党委书记齐红云说,将进一步营造“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保障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发展。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