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2022年10月24日21:21 |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吴政隆主持并讲话

10月24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部署安排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全省上下要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伟大号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团结奋斗,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会议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吴政隆、许昆林、张义珍、邓修明、王常松等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衷心拥护和崇敬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大家一致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伟大变革、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信心、守正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吴政隆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集中体现在二十大报告阐述的3件大事、16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4个方面里程碑意义,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们、带领我们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写在了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吴政隆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牢牢把握“六个坚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章,知行合一、笃信笃行,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造福人民。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中国这艘复兴号巍巍巨轮必将在“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抵达胜利彼岸。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康庄大道。我们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吴政隆指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了党的千秋伟业。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建设廉洁江苏,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吴政隆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省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谆谆教导,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依靠顽强斗争、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新的更大伟业。

吴政隆要求,全省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通过的党章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省级领导同志要带头加强学习、加深领悟,带头开展宣传宣讲,牢记“国之大者”、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确保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在江苏大地落地见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只争朝夕抓好各项工作,敢为善为、勇挑大梁,奋战四季度,努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一步。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