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高新区:202家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7日14:51 |
小字号

无锡高新区“小巨人”又有亮眼表现,前不久,专业从事光传输产品及光通信子系统研发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德科立在科创板挂牌,成为高新区今年首家上市企业。近年来,高新区坚持“政策+科创+资本+服务”多维撬动,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区专精特新企业集群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获认国家、省、市单项冠军及各类专精特新企业202家,位居全市第一,其中12家已成功上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小巨人”群星璀璨,成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也是夯实制造业根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抓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群不断扩容,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高新区工信局人士表示。

优质企业多,省级“专精特新”全市第一。目前,在全区累计获认的各类国家、省、市单项冠军及专精特新企业中,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入围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名单1家;国家专精特新企业19家,平均拥有专利125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9家,全市第一;12家企业实现上市,1家企业过会。

产业分布广,主导产业表现亮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中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已获认的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中,智能装备占比33%,集成电路占比16%,物联网数字产业占比11%,新材料占比10%,新能源占比9%,生物医药占比8%,汽车零部件占比7%,高端软件数字创意占比6%,与高新区“6+2+X”现代产业体系高度相关。

质量效益高,逆势增长显活力。全区专精特新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日联科技、微导纳米、阳光精机等企业,已实现从行业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先导智能、奥特维等企业,均拥有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产品。

今年1-8月份,1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营收86.9亿元,同比增长33%。专精特新企业带动民营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230亿元,同比增长24%。

“专精特新”名副其实,各自练就“独门绝技”

高新区专精特新企业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通过技术、工艺、管理、服务的新颖化,练就了一项项“独门绝技”。

创新能力强,行业认可度高。前不久,福布斯发布了2022中国创新力企业50强榜单,无锡新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年入选。新洁能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先进半导体功率器件与芯片的研发设计,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企业曾连续五年进入“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十强企业”名单。其参与的“智能功率驱动芯片设计及制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先后获得了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专精特新企业专心专注主业,努力攻克关键技术,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日联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工业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研发及制造的龙头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微米级X射线源核心技术拥有者。在无锡这片土地上,他们潜心研发,历经十余载,实现了设计、材料、工艺100%国产化,打破了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电池、铸件焊件及材料等精密制造产业,在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检测方面长期受制于国外技术的局面。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几年前,人们说起‘专精特新’用的还是‘小而美’‘隐形冠军’等词语,但今天,专精特新企业已经走到了无锡制造业的前台,成为高光集聚的一个群体。”

创新培育机制,厚植“小巨人”成长沃土

“金种子”再好,也离不开成长的土壤。去年出台的《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计划(2021-2023)》,从技术创新、企业管理、人才支撑、要素保障、融资上市等方面提供支持,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质并举,能级跃升。今年全区近200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是去年的4倍。

今年以来,高新区对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日前,为微导纳米、日联科技、盛景微、晶源微、会通轻质材料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了政府扶持资金。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引才需求摸底走访,助力企业高端人才引进。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和专利申报服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推动融资上市方面,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及培育企业资金支持力度。

采访中获悉,高新区将围绕做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物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6+2+X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争取每年完成培育认定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年新增各类专精特新上市企业3家以上,带动规上民营企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突破2800亿元。(张安宇)

来源:无锡日报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