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省启动一批水利枢纽抗旱调水

2022年10月30日07:5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引江济太 江水北调 江苏省启动水利枢纽抗旱调水

今秋以来,江苏省持续干旱少雨,部分地区河湖库水位明显偏低。为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等用水需求,近日,江苏省水利部门启动了一批水利枢纽进行抗旱调水。

江苏台记者郝朦报道:“我现在是在镇江丹阳的界牌水利枢纽,这里也是通过新孟河引江济太的关键节点工程。目前,泵站2台机组已开启,源源不断的长江水在此分流,以每秒70立方米的流量,通过新孟河成功汇入太湖湖西片区,缓解当地旱情。”

按照调度指令,近日江苏省太湖管理处正式开启新孟河界牌水利枢纽闸泵联合调水。相较于以往江苏省引江济太主要依靠望虞河这一单一通道,新孟河工程的建成投用,打通了引江济太的第二条通道,标志着太湖“两进三出”引排格局的总体建成。目前,工程进水量已超过4700万立方米。

江苏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丹阳水利枢纽管理所负责人王津说:“我们运用了信息化手段,强化了工程的精细化管理,当长江潮位低于内河水位的时候,我们就要启动泵站将长江水抽引进入内河,当长江潮位上涨超过内河水位的时候,我们开启节制闸,让长江水自流进入内河,这样既可以延长引水时间,也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江苏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奔牛水利枢纽管理所负责人何伟说:“太湖‘两进三出’引排格局的总体建成,将太湖的换水周期从309天缩短到180天,实现了长江与太湖的畅引畅排,为湖西地区城乡居民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等用水安全提供了保障。目前新孟河运北段水质良好,达到二类水标准,有效补充太湖湖西抗旱水源。”

针对洪泽湖、骆马湖水位持续低于旱限水位的情况,近期,水利部门充分利用秋收期农业用水逐步减少契机,组织实施向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补水工作,为冬春用水储备水源。截至目前,洪泽湖、骆马湖引水总量分别超2.98亿立方米、0.77亿立方米;两大湖水位分别较补水前增长了0.24米和0.16米,均回升到旱限水位以上。

下一步,江苏省水利厅将密切关注雨水情和天气变化,继续扎根长江,全力做好引水调水补水,充分拦蓄雨水资源,加强用水管理工作,在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及工农业生产等用水需求的同时,为明年春灌夏栽尽量多储备水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王鹏、刘聪琳、杨国 淮安台、镇江台、句容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