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有回音丨刚入住就闻工业异味?无锡滨湖区:排查废气来源 持续加强监管

王丹丹
2022年10月31日07: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回复网友截图

无锡滨湖生态环境局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截图

 “我们小区一路之隔就是个工业园,一直闻到刺鼻的异味,让人担心会影响健康。”不久前,江苏无锡滨湖区居民庞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工业废气影响生活环境的问题。对此,滨湖生态环境局调查后作出回应,确认废气来源为雪浪街道山水城科技工业园,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监管,对园区内及周边区域涉气企业开展排查,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9月,庞女士拿了新房,入住滨湖区雪浪街道融创荣域小区,本是新生活的开始,却不想入住后一直闻到工业异味。更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孩子就在小区附近上幼儿园。

据了解,山水城科技工业园位于蠡湖大道和南湖中路交叉口东北侧,目前共有在产企业40余家。据滨湖生态环境局回复,执法人员排查时发现,无锡市金华屹圆科技有限公司在造粒、注塑等作业时,生产车间未加以密闭,部分门窗敞开,且近期未对污染防治设施开展检修、维护,废气收集、处理效率不佳。经过整改,企业已对作业车间安装了自动门,实现了基本常闭状态,并对污染防治设施内部活性炭吸附介质进行了更换。

“执法人员在排查前期初步认定无锡市金华屹圆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塑废气为嫌疑对象,在排查后期锁定了无锡市宏杰电器配件厂的喷漆废气及喷淋废液异味。”滨湖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无锡市宏杰电器配件厂因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未正常开展作业,水帘废液、喷淋废液长时间贮存未更换,经长时间贮存后,发酵变质,散发明显刺鼻异味。现场执法人员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喷涂作业,对水帘和喷淋产生的废液、漆渣等彻底清理,并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目前其喷涂作业仍处于停产状态,针对企业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环境违法行为已经依法立案查处。

“目前我们在对园区整体情况进行摸排,部分企业在等待检测结果,也已经安排对留言人所在小区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滨湖生态环境局信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无锡市宏杰电器配件厂等相关企业的监管,进一步对工业园区内及周边区域涉气企业开展排查,督促企业规范生产,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小区居住环境,同时密切关注周边居民诉求,继续常态化做好驻点值守工作。9月至10月期间,该局执法人员及雪浪街道环保办工作人员多次对留言人反映区域及工业园区等点位开展夜间巡查。

人民网注意到,太湖湾科创带的建设被列为无锡当前“头号工程”,而山水城科技工业园正处于太湖湾科创带上。面对当地产城融合过程中的现实矛盾,前述负责人表示,滨湖区已经在对该园区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去年已有部分高污染、产业落后的企业搬离,引进更符合太湖湾科创带产业定位的企业。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