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沛县:“两手抓、两不误” 吹响决胜全年冲锋号

2022年11月02日16:13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沛县“两手抓、两不误”吹响决胜全年冲锋号

大干快上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全市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观摩暨经济运行分析会擂响了决胜全年的战鼓,沛县全县形成“比学赶超”、冲刺四季度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连日来,沛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不动摇,坚决扛起“挑大梁、担重任”使命担当。在克服本轮疫情影响的同时,拼时间、抢进度,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盯紧抓牢年度156个重大产业项目,确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的目标。

沛县县委书记丁广州表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要体现在发展成效上,距年底只有两个月时间,时间很紧、任务很重,沛县县委、县政府将围绕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扛起“挑大梁、担重任”重大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全力冲刺四季度

在疫情防控相对吃劲的关键时期,沛县经开区严格落实领导包挂制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击鼓催征、一股做气,全力冲刺四季度项目建设收官战。

10月29日下午,沛县经开区纺织产业园推进组副组长、招商分局局长曹云龙来到沛县祥邦无纺布项目跟进项目建设情况,“我每天都来查看项目进度、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任何问题和需求都能够及时反馈,从而确保有序推进。”

在项目车间,工人们正分秒必争,安装生产线。为抢进度,项目实施分组分段安装施工。“目前在建的生产线,主要为无纺布终端生产,包括湿巾、干巾、棉柔巾、洗脸巾等,预计11月初进入生产设备调试,年底可以投产。” 曹云龙介绍。

祥邦无纺布项目是沛县“以商引商”,从而实现产业链延链、补链的重大项目。2021年5月,江苏祥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一期工程破土,第一条生产线去年年底即已投产。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后,可年产无纺布3万吨,销售额达到6亿元。

从高端水刺无纺布再到终端产品,祥邦无纺布项目在沛县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沛县经开区纺织产业园按下的不仅仅是项目提质扩容的“启动键”,更是不断做优、延伸、补全产业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的“快进键”。

防控建设齐头并进

防疫建设两不误,保工期,强进度。沛县张寨镇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坚决避免疫情防控简单化和“一刀切”,形成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

10月29日,阳光明媚,江苏鸿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年产4000吨升降式爬架链条和矿用高强度大规格圆环链项目工地上,几十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加紧施工,以期按时完成施工进度。公司负责人蔡锋说,10月中旬以来,鸿恩智能科技对办公生活区和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实名制,详细掌握和了解每名职工的健康状况,在确保建设者身体健康的同时,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鸿恩智能科技链条和圆环链项目厂房建设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沛县五段镇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基础上,力促项目建设高效推进,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10月30日上午,在江苏嗨贝克食品有限公司面包食品生产线扩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排队扫码、测量体温,有序进入场地。施工现场实施闭环管理。现场设专人引导施工人员配合防疫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江苏嗨贝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桥介绍,该公司面包食品生产线扩建项目于2022年7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标准厂房主体框架已完工,正在进行砌体、雨污排水管道施工,预计年底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

在沛县杨屯镇,光伏产业与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相结合的“光伏+”发展模式,成为不少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杨屯镇曾是个采煤大镇,如今,这里利用采煤塌陷地发展起“渔光互补”项目,养殖花鲢和白鲢,开辟了生态惠民的新发展路径。

秋高气爽,晴空万里。在沛北经济开发区,总占地5850亩、总装机规模263MW的中煤集团大屯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了解,该项目正是采用“渔光互补”模式,利用沛县杨屯镇卞庄采煤塌陷区域进行建设。

“疫情期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一直在抢抓工期,加紧施工。该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将进一步优化沛县能源产业结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沛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吕趁说,沛北经济开发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优化提升产业链条,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坚定不移抓工业,全力以赴强产业,沛县敬安镇也进入到争速度、抢进度的全年冲刺阶段。

金虹钢铁是徐州地区唯一一家短流程炼钢企业,在市钢铁行业中率先转型。在施工现场,总投资30亿元的电炉绿色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敬安镇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千方百计拉动经济提升。目前,金虹钢铁年产10万吨焊丝项目竣工投产,电炉绿色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此外,江苏国华总投资10亿元的沛县生产基地项目成功落地,一期特高压管塔及热镀锌生产线将于年底正式投产。”敬安镇党委书记张建长介绍。

聚力“工业立镇、产业强镇”不动摇,在加速构建冶金铸造产业高地的同时,敬安镇还聚力推进辣椒制种,用“小辣椒”撬动“大产业”。目前,恒润、苏润、千润3家辣椒育种龙头企业,种植面积已达1.8万亩,产销量占全国45%以上,产值有望突破8亿元,恒润高新院士工作站也已挂牌成立。上项目、稳投资、提能级,敬安镇正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为稳定经济增长持续赋能。

只争朝夕、奋勇争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同时间赛跑。10月30日,沛县江苏中网缆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现场,20余台配套的无结网编织设备已经就位,一批批无结网材料正在如火如荼地生产中。

项目主导核心江苏中网缆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高分子无结网编织设备的企业。“项目共占地70亩,总投资5.6亿元,建设了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市人大代表、恒辉公司副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韩金辉介绍,“生产出的高端绞编及编织无结网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军工领域和海洋开发等重要民生领域。”韩金辉说,目前,无结网市场主要由日本、美国等国家垄断。该项目的建成打破了我国无结网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对我国的海洋渔业和国防安全产生深远的影响。“整个项目投产后可年产高分子无结网3万吨,年产值7.5亿元,利税6800万元,带动就业260余人。”韩金辉表示。(本报记者 朱睿 于珑 张亚轩)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