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聚生命科学新势力 创生物科技新未来

2022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生命科学领域决赛在宁举行

2022年11月09日22: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与会领导共同开启决赛序幕。刘成贺摄

精准基因替换技术、无痛血检芯片设备、基于脑机接口技术实现脑功能无创检测……11月9日,2022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生命科学领域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来自高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多家机构的30组选手现场交锋,共同攻关实用技术,展现科技魅力。

本届大赛以“科技自立自强,双创驱动发展”为主题,旨在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双创实训、融资投资、孵化转化、资源共享的全链条服务平台,加快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大赛由省科协、省台办、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团省委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科创局、南京市江北新区科协、省学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在致辞中表示,省科协始终把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重要职责。为搭建更大的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产才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2021年,省科协在往年“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的基础上,瞄准“科创江苏”的新定位,会同5家单位联合创设了“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大赛自举办以来,着力为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搭建一流展示平台,集聚省内外科创人才、为地区引入科技新动力,是助推地区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科技工作者必将大有作为。”冯少东表示,希望广大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们,在江北新区这片科创沃土上“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坚持为民解忧的服务情怀,为生命科学领域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贡献力量,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各联办单位、各省级学会、高校科协、设区市科协、各相关产业园区、各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接收到了来自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新材料、农业科技、装备制造和食品科学六个领域的1000多个项目;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评审委员会对推荐项目进行初审初评,确定入围决赛项目180项。

针对小核酸药物的“卡脖子”难题,开发创新的核酸药物修饰策略和递送系统,实现在该领域的产业化和国产化;结合古代针和穴位磁调的“磁场振荡器”,以具有磁性的能量器按压体表的穴道而起保健调理的作用;多功能彩色隐形眼镜可以根据眼睛湿度变化,实现对干眼症(湿度降低)、青光眼(湿度升高)等常见眼科疾病的前期预警效果……参赛项目瞄准市场痛点,直击科学研究前沿,比赛现场看点频现。

经过激烈的角逐,“为一个孩子做药-细胞疗法治愈丙酮酸激酶缺乏症”“新型抗肿瘤活体微生物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消除Gefapixant/AF-219 (默沙东用于治疗原因未明的难治性咳嗽)味觉失调副作用的迭代2.0小分子创新药开发”3个项目获创业组一等奖;“临床组学多模态的人工智能肺部疾病辅助诊断系统”“肿瘤相关microRNA和mRNA检测试剂盒的开发”“常规器械经脐正中切口完全切开脐环单孔腹腔镜经腹腹膜前疝修补术” 3个项目获创新组一等奖。(葛思佳)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