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2022年11月19日18:1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11月18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落细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科学精准、扎实推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深刻认识到“三个坚定不移”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和基本原则,深刻认识到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三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是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不是放松放开,更不是“躺平”,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调整的各项措施,不增不减、不折不扣抓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落实,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以快制快,更加快速精准做好流调溯源、密接判定、风险区域划定、隔离转运等工作,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快速扑灭聚集性疫情,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要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精准水平,既不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薄弱、补短板,及时堵塞防控漏洞,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工作,心中装着群众,站稳群众立场,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重点群体关心帮助力度,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要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充分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和兜底措施,做好隔离场所、医疗救治、群众生活服务保障等各方面能力建设和物资储备。

  会议强调,坚守为了人民,坚持就是胜利。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完善高效统筹、快速发现处置的有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高昂斗志,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在高效上下功夫,在统筹上出实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靠前指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广大党员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把严细实的作风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群防群控、群策群力、慎终如始,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及省卫健委、连云港市、苏州市汇报有关情况。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指挥部成员,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黄伟)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