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率先出台地方标准 规范危险废物综合利用

2022年11月19日10:0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率先出台地方标准 规范危险废物综合利用

11月18日,记者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技术规范通则》,将于2022年11月23日起实施。

  作为工业大省,江苏危险废物产废企业数和产废量长期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国家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标准规范较为缺乏。在日常管理中,一些企业存在混淆产品和废物,借副产品名义逃避危险废物监管等问题,社会潜在环境风险大。本着“问题导向、充分利用、过程监管、风险可控”的原则,江苏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以《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技术规范通则》为引领,含铜蚀刻废液、废无机酸等重点综合利用污染控制专项标准为支撑的“1+N”标准体系。

  江苏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主任钱亚洲介绍,有效解决了综合利用领域标准缺失问题,为国内首创,有利于防范环境安全风险,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江苏是危险废物产生大省,也是综合利用与处置大省。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418家,核准利用处置能力1853.6万吨/年。但总体来看,部分企业技术工艺落后、综合利用产物附加值低。标准的实施将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建平介绍,对企业来说既是动力也是压力。《通则》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危废处置企业将积极推进设备改造,严格执行各项技术规范和要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章斌炜 夏敬栋 编辑/胡超

 

(责编:顾姝姝、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