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党建引领:“政银企结对”助力江苏省无锡市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11月21日16:08 |
小字号

江苏省无锡江阴市江盛电力管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力通用设备零部件制造、加工、销售的企业,近年来该企业经营势头良好、订单不断,年销售近5000万元。公司党支部自2011年成立以来,始终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支部自身建设,科学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共同发展,先后获评江阴市五星级堡垒党支部、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因受疫情影响,公司近期购买滑油管路出现了流动资金缺口,但苦于抵押难、利率高等因素,资金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江阴市“金融+”党建联盟成员江阴农商银行获悉情况后,急企业之所急,即刻为企业量身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落实了“红色先锋贷”产品,放款400万元,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从申请贷款到贷款发放,仅用了3天时间,而且不要任何抵押,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拿到贷款的江阴市江盛电力管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发出由衷感谢。

“红色先锋贷”是无锡江阴市“盟”聚金融力量,“联”出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创新举措,将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作为银行授信的重要依据,面向全市单独或联合成立党组织的中小企业以及优秀人才,在产业绿色发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给予信贷支持,实现免抵押、优利率、快审批, 让红色精神助推企业走向专精特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向216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提供“红色先锋贷”12.28亿元信贷支持;投放人才贷10471万元。

今年疫情期间,由无锡市梁溪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的梁溪区大金融党建联盟坚持双线作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做到防疫与金融服务“双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梁溪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无锡睿新晟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外地疫情主要客户货款回笼不及时,梁溪区大金融党建联盟成员江苏银行朝阳支行获悉后,第一时间对接企业,成功为企业授信370万元,并投放5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疫情之下,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遇到出口业务受阻、成本增加等问题,通过大金融党建联盟,一周内为企业审批了5000万元的贸易融资额度、600万美元的锁汇,缓解了企业出口商贴、锁汇等业务的压力,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今年以来,大金融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金融服务线上线下多维度开展,截止九月底已授信548家企业,授信金额为146847.01万元,实际放款477笔,放款金额110465.7942万元,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的问题,全力支撑梁溪区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的健康发展。

无锡经开区搭建金融党建“生态圈”“服务圈”“共享圈”,探索打造政府与行业协同联动、融合共生的“金融党建”新生态,推动党建、金融、产业多向赋能、协同提效,打造市域“金融党建”新高地、资本和智本融合新样本,在服务企业白领、联系党员群众中发挥重要作用,丰富拓展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内涵。当地以“汇聚金融智库、助力企业发展、共促基层治理”为目标,建立区域化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将辖区60余家互不隶属的金融机构党组织凝聚在一起,探索成立由江苏银行等50多家银行网点、春华资本等80多家投资机构,和财政局党支部、雪浪小镇党委组成的金融行业党建联盟,在基金Park、国联大厦等地,打造集党群活动,推动党建引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以保姆式服务厚植金融行业发展“沃土”,切实把基层党 组织合力转变为行业服务力、发展凝聚力。

在党建引领下,江苏省无锡市正在做好党建赋能、政策加持、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大文章。

来源:中国共产党无锡市委员会组织部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