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党建引领:人才战略助跑无锡做强补齐全产业链“头部经济”

2022年11月21日16:10 |
小字号

江苏省无锡市坚持党建引领、党管人才,把人才资源导入放在最优先位置,把人才引领产业链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之一,人才链已成为当地做强补齐全产业链“头部经济”的关键链。

7月22日,“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功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技术发展论坛”在无锡市惠山区院士小镇召开,30余名中外院士就未来行业发展开展研讨,这样的活动在惠山区早已屡见不鲜。

10年前,惠山区基于传统制造业转型的迫切需求,引进了国内数字化制造领军科学家丁汉,率先点燃了“院士经济”的火种。如今,叶林院士领衔的先进复合材料研究所自2020年建所以来,已孵化行业人才企业8家。赵国屏院士、时玉舫院士领衔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人才创办企业110余家。杜江峰院士领衔的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元,总营收达3亿元,“相关产业链企业很多都将落户产业园,一起来做大新兴的量子产业。”副所长冯泽东表示。

10年来,“院士经济”已成为惠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无锡市实施“太湖人才计划”以来,共有4个顶尖团队入围,其中3个是惠山的院士团队。截至目前,惠山区已累计与53名中外院士开展合作,建成10个由院士领衔的产业人才集群,326人入选各级人才计划,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落实落细党政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集聚一批领军、紧缺、一线基础人才,形成一个具有引领行业的全产业链集群,人才链已成为惠山发展头部经济的特色。”惠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江阴市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通过红色联盟 “链”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会长单位天江药业充分融聚中药控股平台优势,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科研团队共同设立“刘良院士—江阴中药产业研究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江阴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行业龙头天江药业联合“链”上34家重点骨干生物医药企业同频共振,吸引菲尔德森生物技术、无锡托马自然生物技术等多个项目先后落户,“延链、补链、强链”作用逐步明显。此外,江阴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等9家市、区两级机关职能部门为推动、加速服务资源整合,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联盟发展的“诸葛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等问题困难30余个。通过人才引育、高层次人才对接等措施,江阴市高新区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7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家。近三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平均每年增幅达20%,5年入库税金增长2倍多,昂首步入价值“跃升期”,成为“党建强、孵化强、发展强”的“红色基因”工程。

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是我国唯一以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集聚了4000多家中小环保企业、10万余名环保从业人员,是全国最大的环保装备制造业基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院长任洪强教授领衔创建的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就设在这里。研究院创办16年来已建成国际平台2个、国家级平台8个、省级平台7个,形成了较完善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促进—人才培养”平台链,构建了覆盖全球65个ISO成员国、800多家国内产业链上下游单位的创新合作生态圈,奠定了在水环境技术与装备领域的领先地位,实现科技创新资源与特色产业优势资源的高产能对接,有效地推动了环保产业升级发展。

把握战略主动,全方位招引人才,在无锡,“人才链”就是“产业链”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共识。

梁溪区通过强化科技镇长团为无锡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广益家艺小镇规划建言献策,立足产才融合,服务创新发展。

滨湖区以“吾+”人才安居工程提升助力科技创新,通过建设一批、改造一批、收储一批、统租一批的模式,多渠道提供全区人才公寓市场供给,三年内筹集人才公寓不少于1万套,打造“最美湖湾”人才发展生态,让更多青年爱上滨湖、留在滨湖。

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党委以“强党建”引领“强产业”,织密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红色服务网”,近年来建立高层次人才党支部,加大高层次人才参政议政推荐力度,搭好党建引领的“政治通道”,推荐政协委员4人,党代表4人,每年发展产业骨干党员5人以上。园区先后被评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江苏省特色产业园等10多个省级以上品牌。集聚药明生物、华瑞制药、辉瑞制药、健适医疗等生命健康企业193家。2020年马山地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首度迈入百亿大关,达103.95亿元,2021年攀升至125亿元。蠡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以“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维、不断延伸企业党组织脉络触角,注重非公企业党建引领,新引进“企业人才服务专员”10名,进驻人才相关部门和产业管理服务中心,专职联系开发区重点人才企业50家,进行沉浸式服务,将人才工作融入企业发展,通过持续发力、连年进阶,集成电路、金融创投、创意设计、智能制造四大特色产业质效双显,培育出税收亿元楼宇5幢,主板上市企业5家。

无锡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实施人才、党建“双翼驱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服务有机结合,自2019年以来,两批次54名“两新第一书记”到岗,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惠企服务1200余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31个,助力打造“红色车间”1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80个,已建成的“健康食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大学科技园-众创社区”全链条孵化载体,共计培育科技型企业6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及入库企业27家,雏鹰企业及入库企业16家,区级以上高层次人才企业近20家。

无锡经开区立足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主阵地,锚定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放大“双招双引”效应,跑出每2天落户1家科创企业的“加速度”,累计引进15个院士团队,省市区高层次人才370余名,3年年均增幅超50%。同时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化链式发展,英伟达智能、博世创新中心等8个头部项目“立柱”“架梁”,在引企招才上当好“超级链接”,吸引中科海拓、塬数科技等一批细分领域“领军型”科创企业汇集,实现相关产业链人才聚拢,引育“链路”人才1000余名,培育研发型、工匠型人才2000余名,研究生以上科研人才达1.2万余名。

“党建+人才+产业链”,人才战略正成为无锡市聚焦优势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推动科产才城深度融合,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的新路径,做强补齐全产业链“头部经济”的重要推手。

来源:中国共产党无锡市委员会组织部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