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雨花台区:数字赋能 文化产业释放新活力

2022年11月26日15:55 |
小字号

图为南京融交会现场。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南京融交会现场。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数字人24小时直播带货,打印机变身功能齐全的学习机,元宇宙展会让观众感受沉浸式“在场”体验……在11月24日至26日举办的2022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融交会”)上,雨花台区展位吸引人们驻足体验。数字技术的赋能,让文化产业焕发新生机。

元宇宙是什么?此次融交会打造了线上元宇宙体验空间,动动手指,观众就能变身一个虚拟人物,空降在融交会的三维立体展厅,沉浸式观展。这个元宇宙体验空间正是由雨花台区企业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我们专注于元宇宙底层平台研发与生态构建,为客户创造一个能在其中进行对话、动作、位置等多领域同步交流互动的元宇宙平台。目前,商业应用场景已涵盖文旅、地产营销、企业培训等行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随着数字化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与拓展,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衍生出包括数字展示、数字交易、数字消费等在内的一系列文化产业新模式。

图为南京融交会现场。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南京融交会现场。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南京这座“中国软件名城”的核心承载区,雨花台区软件产业规模占江苏全省五分之一。擦亮“数字经济看雨花”的品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这里生动呈现。“2022年,我区重点打造‘4+1’数字文化产业格局,不断壮大互联网信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数字创意设计、智能文化设备制造等4个优势产业集群;探索构建1个以数字人、数字资产为代表文化元宇宙产业生态,为文化产业发展筑牢‘数字基石’,推动构建数字文化产业链,激发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活力。”雨花台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数字文化产业看雨花”正成为雨花台区的一张新名片。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区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双向赋能”,全区年均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0家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5%以上。2021年全区共有文化企业16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总数达到184家。2021年,雨花数字文化产业营收占文化产业整体营收的比重达到77.3%,数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雨花台区文化产业的主要构成。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宣传部

(责编:萧潇、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