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洋井集团:汇聚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绿色力量”

2022年12月11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依旧绿草青青。阳光熠熠下,一群群白鹭或飞翔蓝天或立于碧水。清风拂过,海水的微咸扑来,只有那蜿蜒的管廊和各种装置组成的“钢铁森林”提醒你,这里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我们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研究显示,徐圩新区现在共有鸟类90种,其中不乏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云湖、中心河等10个主要水体有水生和浮游植物437种、浮游和底栖动物616种,包括江河吻虾虎鱼、鲫鱼等优势种群。”江苏洋井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说。在徐圩,化工、人和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徐圩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永恒追求和鲜明底色。新区党工委研究制定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世界一流环保指标体系》《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徐圩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指导文件均明确提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要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江苏洋井石化集团作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要载体平台,这样的“绿色”基因,也融入了集团的“血脉”之中。生态环境和安全管控专业服务,亦成为集团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

“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洋井石化集团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江苏洋井石化集团董事长曹泓涛说。

配图:徐圩新区内黄嘴白鹭。洋井集团供图

徐圩新区内黄嘴白鹭。洋井集团供图

源头减排

工业用途核能供热在这里落地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如何走?考量着洋井人的智慧。

提升“源头减排”的能力,成为洋井石化集团助力徐圩新区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的明确路径之一。

核能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已经显示出其在低碳转型方面的显著优势。借田湾核电站近畔之利,洋井石化集团正谋划推动核能这个清洁能源的研究应用——依托徐圩新区打造的国内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热工程,进一步探索石化产业基地内输送核电蒸汽的创新技术。项目建成后,每年供汽量将达480万吨,可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07万吨、二氧化硫184吨、氮氧化物263吨,“源头减排”效果显著。

据了解,这些蒸汽将先被送入位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中心位置的公用工程岛等区域进行集中分配。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公用工程岛是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首个使用IGCC技术的集中供气、供热项目,可实现蒸汽、工业气体多联产一体化供应,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最大程度实现了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

IGCC全称为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该技术可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量。与传统煤电技术相比,可在燃煤超净排放基础上减排35%以上,对于“源头减排”同样意义重大。

除了先行先试新技术项目应用,在“源头减排”上,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也是洋井石化集团不断发展常规力量的方向之一。

连云港中新燃气有限公司是洋井石化集团的子公司之一,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阳介绍说,目前,徐圩新区LNG储配站及配套的次高压管网已投产运行,保障石化产业基地重大产业项目用气需求。同时,连接国家管网青宁线、中石油中俄东线、西气东输三大供气主管道的82KM高压天然气管道正在加紧建设,可极大提升石化基地及连云港市天然气能源供应抗风险能力和可靠性。

末端治理

近零排放前沿技术在这里生根

如果说洋井石化集团主导的“源头减排”更多是集中在使用清洁能源替代,那么其同样重点关注的“末端治理”则代表了全球化工行业科技的前沿,将“绿色发展”向纵深推进。

在洋井石化集团的先行之下,COAP近零排放技术还在国内第一次应用到了化工领域。COAP是低温氧化吸附工艺的简称,COAP近零排放技术是华能团队在做烟气碳捕集过程中偶然发现,在低温条件下能够将NOx、SO2从成百上千的排放浓度降到1mg/m3以下,实现近零排放。

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的连云港鹏辰特种新材料有限公司,由洋井石化集团投资2900万元打造的“近零排放”装置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调试。“项目完工后,鹏辰公司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小于1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外排量由环评批复量43.96吨降至0.4吨,氮氧化物减排率达到99%。”技术发明人、华能集团汪世清说。

“基于COAP技术,我们力争石化产业基地在原有氮氧化物排放水平的基础上再减少50%,为新区万亿级产业集群目标腾出环境容量空间。”刘兵说。

同样致力于近零排放的丙烯腈废气高效治理技术研发项目已由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和清华大学团队完成了小试试验并通过专家评审,目前正在进行中试试验装置搭建之中。

“丙烯腈生产、转运、储存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是化工园区废气治理的难题。”江苏洋井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研发专员程传此前介绍说,“中试试验结束后,将在园区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据了解,由江苏洋井石化集团建设运营的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是七大石化基地内唯一具备大气、水、土壤、生态全要素环境管理的环境“全科医院”,清华大学、天津环科院、华能集团、江苏环保集团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在此会聚,围绕化工园区生态保护的难题和短板,积极推进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有效治理、NOx近零排放技术等全球前沿的污染物治理新技术实践研究,并取得了高质量成果转化。

鱼翔浅底鸟竞飞。紧邻黄海的徐圩新区曾是江苏最大的盐滩之一,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它湿地、海洋、农田等多种典型生态系统相互融合的空间格局,亦带来了东方白鹳、黄嘴白鹭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落脚栖息。

守护好这独特的生态环境系统,保持自然、人、化工的和谐共生,关乎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永续发展。

刘兵介绍,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联合中科院、河海大学合作开展的生物固碳技术研究,通过尝试在徐圩新区水域内驯化本地耐盐有益藻种,利用其高效的光合作用固碳控污,从而降低了水体中的无机氮以及活性磷酸盐含量。目前,中心已筛选出高效降低二氧化碳的藻种小球藻,将进行近海鱼塘尾水的处置等实际应用,进一步提升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

更多的土壤和水环境保持及修复研究仍在推进之中。在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三楼的耐盐植物选育实验室,10种适应不同盐度范围的耐盐沉水植物在透明缸体内摇曳。后期,这些沉水植物在进行合理搭配后,将被种植到各个水体之中,为新区水体的生态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配图 :近零排放示范工程。洋井集团供图

近零排放示范工程。洋井集团供图

“大数据+网格化+脚底板”

绿色石化集群建设在这里夯实

环境守得住、安全保得稳。除了徐圩新区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这个环境治理的“全科医院”,洋井石化集团亦担负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这个基地安全运行“智慧大脑”的建设和运营任务。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是集“安全管控、环境监测、能源保障、应急联动”于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下设能源保障中心、安全管控中心、环境监测中心、应急联动中心四大中心。

在能源保障中心的数字化监控显示大屏上,园区及各企业的实时负荷、用能总量和累计能耗等数据以5分钟的频率在自动刷新。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超介绍说,能源保障中心整合了石化产业基地生产企业的各类能源信息。“通过对企业水、电、气、热等能耗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助力园区科学合理设定节能目标,深挖节能降碳潜力、探索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以最大限度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减少碳排放,打造国内石化园区碳达峰的典范。”

在环境监测中心,围绕世界一流石化园区环保指标体系,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数据立体监测体系,实现环境问题实时自动预警、分析溯源和靶向治理。

由洋井石化集团建立的“大数据+网格化+脚底板”环境保护机制,构建了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中的坚实基底。

实现环境数据的精准监测、环境问题的精准溯源、环境污染的精准治理,对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的环境监测而言,至关重要。

而这些精准数据,许多都来自于洋井环保网格员们的“脚底板”“踩”出的基础。

刘兵介绍说,以斯尔邦石化、虹港石化、荣泰仓储、卫星石化、瑞恒新材料等10家重点在产企业为重点,洋井环保将员工有效分成12个小网格,按照企业规模为各家企业配置1-3名网格专员,在石化基地全面开展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

“一个储罐大概二三十米高,去年夏天,我们爬了几十个储罐。”江苏洋井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刘威此前说,为更好获得和管控石化基地储罐VOCs无组织排放,她和同事手持热成像仪与便携式VOCs检测仪,爬到园区内的一个个储罐罐顶测量数值。“穿着长袖、长裤,戴着安全帽,沿着阶梯一步一步往上爬,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她说。

网格员在基地环境治理和保护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精准治污提供了有效支撑。

虹港石化是基地内一家化工企业。此前,其工厂整体酸味异常明显。为此,洋井环保派驻了7名环保专员与企业人员共同上班,同时聘请上海环科院、南工大等20余人的专家团队共同为企业开展实测详查、排查隐患、超标溯源、LDAR复核等工作,共计查出146种特征污染物。

“按照排查的问题进行整改后,彻底消除了异味。虹港石化已打造成为石化基地综合治理示范标杆企业。”刘兵说,“总结出来的治理经验,我们还将进一步在新区其他企业进行复制推广。”

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的每一滴汗水。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徐圩新区PM2.5浓度由34微克/立方米降低至22.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由87.4%上升至92.9%,国考断面善后河闸达到地表Ⅲ类水。

配图: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能源保障中心。洋井集团供图

石化基地运管服务中心—能源保障中心。洋井集团供图

奋斗者的脚步一定永远向前。在腾出的环境容量空间基础之上,洋井石化集团还拟进一步探索石化行业环境容量交易试点,以“碳中和·碳达峰”为目标推动新型“碳经济(CCUS)”发展,以进一步激活园区发展动力,为我国石化行业新一轮绿色转型提供洋井模式探索和路径实践。(曈暚)

(责编:梁明、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