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10月无锡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2%

2022年12月12日16:38 | 来源:江南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逆势增长有“秘笈” 1-10月无锡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2%

  近日,从无锡高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1-10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市平均0.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增速为6.1%,较1-9月提高1.7个百分点,超过市平均0.8个百分点。高新区能有这些亮眼的数据离不开全区数千家企业的努力和坚持,逆势增长、再创辉煌的背后都有哪些原因?

  汽车轻量化长期趋势不改,单车用铝量持续上升。江苏亚太轻合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科技)作为中国高端铝挤压型材和冷拔管材的行业龙头,深耕行业三十多年,助力汽车产业轻量化、可持续发展,在深耕传统燃油汽车轻量化材料的同时,加码新能源汽车产能投放,打造航空领域高端铝材供应基地,持续推动高端制造及应用升级。2022年1-10月销售额16.9亿元,同比增长33%。根据2022年6月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年会上的官方报告数据,亚太科技在中国轿车用挤压变形铝合金产品市场2022年占有率排在第一位,中国铝合金冷拔管的市场占有率也是第一。亚太科技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高端铝材开发方面持续发力加大投资力度,目前企业在高新区投资的年产6.5万吨新能源汽车铝材项目进展顺利,新增国产气滑圆棒成型系统、配套国产熔化炉、均质炉等设备80余台套,2022年全年预计将形成6万吨项目年产能。

  近年来,半导体设备行业作为半导体产业的发动机,一跃成为影响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高新区就有一家凭借光伏起家,又在半导体行业崭露头角的企业,它就是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维)。

  “从2010年开始,奥特维在光伏产业深耕多年,其主营产品光伏电池片串焊机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超过70%,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特维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汉堂表示,面对如此良好的发展前景,奥特维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将研发重心集中在半导体后道封测上。首款半导体设备铝丝键合机的成功研发,这款设备在产能、精度等技术指标上完全可以与国外同类设备媲美。2021年奥特维研发费用1.45亿元,研发费用率7.08%,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取得专利923项(其中发明专利61项),软件著作权74项,软件产品51项。

  2022年第三季度奥特维在手订单高达65.12亿元。2022年上半年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13亿元,同比增长63.93%。第三季度的“成绩单”更是亮眼,营业收入达到了23.98亿元,同比增长68.01%。(殷婉婷)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