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沛县:“内外兼修”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2022年12月14日15:31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沛县居民的内心依旧暖阳高照。文明创建、医疗、社保、教育、民政……一年接着一年干,沛县致力于让群众生活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练习舞蹈。白雪摄

为“家”赋能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小区门口放着工具箱,居民可随时借用工具;配电箱成了“涂鸦板”,七彩的图案,让铁箱子充满“活力”;敬老爱幼、生态环保、拥军优属、党史教育,一单元一主题,楼道成了文化宣传廊……

一面墙,就是一个窗口、一座阵地。如今,在沛县华宇上城、鼓楼小区四期、锦园小区、颐园小区等居民小区,这些充满文明气息的生活符号,是居民小区综合功能提升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沛县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高度重视居民小区综合功能的提升,在基础设施、楼道文化、飞线整治、红色文化宣传、红色物业、停车棚、充电桩、集中晾晒、居民服务点、户外活动设施等重点方面加大了投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创建举措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美化楼宇街道,看似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说却有着最直观的感受。通过特色建设,乱贴乱画、乱堆放杂物、乱扔纸屑的现象消失了,每天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井然有序、洁净明亮的崭新环境:

在鼓楼小区北墙外,有两处新建的徽派长廊,被书画装点成了文化墙。墙外侧,就是沛县老街人民巷,这是一条有着很强历史感的背街小巷。

这个小巷经过以“人民楷模”为主题改造提升后,停车位统一规划、两侧墙体粉刷完毕、太阳能照明灯安装到位,门头店招整齐划一,成为独具特色的时尚街区。“感谢街道为我们改造了这么好的环境!”在人民巷经商的店主郭慧由衷地赞叹。

沛县大屯街道中轴路,原是大屯煤电公司干部职工上班必经的一条小路。目前,路旁的颐园社区等4个社区住着近两万名大屯煤电公司退休职工。现在,小路摇身一变,宽大、整洁、时尚的道路两旁,居民楼上被画了四幅巨幅壁画,一下子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沛县的墙,懂开口、会说话、能言语”。沛县居民从一幅幅精美的墙画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为充分挖掘沛县文化底蕴,厚植城市文明底色,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更多人文精神和文化元素,沛县创建办按照“寓教化于美化之中”的理念和“让墙画‘说话’”的思路,完成了“荷香渔趣”“节日诗话”“浩浩大汉 巍巍帝业”“泱泱汉风 悠悠沛韵”等主题墙画,各镇街因地制宜、同步实施,墙画培树工作呈现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

特别是县创建办精心培育的三大品牌——沛县墙画、“文明创建我来接力”、“文明沛县您来献策”亮点纷呈,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在寓教于乐中传播了文明。

沛县老年大学。白雪摄

浸润培育,保障教育发展实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负其责、融为一体、协同发力。一直以来,沛县县委、县政府勇担使命,奋楫笃行,履践致远,以“化作春泥更护花”之情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作为民生之基,是社会公平的底线,承载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从沛县城中的南环路到东北部的教育园区,“搬家”之旅是沛县中专发展中不停歇的脚步,每一步都是为了学生有一个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在沛县实验学校小学部,家长与班主任一次次联手布置班级文化,只为让教室成为学生向往的地方,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舞台。

学无止境,除了适龄群体,随着养老观念的变化,更多老年人不再简单地追求物质生活上的“老有所养”,而是不断地转变为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生活品质。

近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沛县老年教育事业,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推动沛县老年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资金保障,让更多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

今年7月,斥资1.1亿元打造的沛县老年大学5G智慧校园全面建成并投入教学,引进培养优质教师资源,同时开设了一批丰富的教学课程,让老年人乐享高科技智能化生活之时,更好地满足了社交、娱乐与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目前,在沛县老年大学上课的学员已达3827人次。

做有温度的教师,行有温度的教育。在沛县,有“全国模范教师”魏垂宝、省教学名师闫云侠及多位市“彭城恩师”先进个人。在老年大学中,面对教室里的老年群体,还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学名师,孟宪同老师善于发现他们喜好的话题、课堂语言和表达方式,像老朋友一样谈心交流、风趣幽默、娓娓道来;70多岁的黄清华老师讲授的文学欣赏,朗朗上口、入脑入心;交谊舞班教师李念来、魏忠爱是一对夫妻搭档,他们舞技超群、配合默契,常常让人陶醉其中……

芳华待灼,砥砺深耕。沛县县委、县政府将持续遵循发展规律、教育规律,统筹利用好各类教育资源,让更多人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残疾人就业培训。白雪摄

服务升温,有效满足多样需求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沛县全面落实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社会救济等民生指标扩面要求,建立起新型社会救助和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真是太快了!通过手机在线上申请,尊老金直接落袋,我们再也不用来回跑了。”近日,沛县80岁老人王昌英的女儿贺玉侠看着手机上显示的“AI审批通过”页面说。这笔钱,从申请到批准,仅用了几十秒,沛县率先在省内实现了尊老金“秒报秒批”。

在市政务办的指导下,沛县行政审批局联合沛县民政局整合多部门信息化资源,实现对老年人年龄、户籍、银行卡、在世情况等要点的全方位AI智能审查,解决尊老金发放在老人申请、社区统计、窗口审批等方面的全流程堵点。

为何尊老金发放“秒报秒批”能在沛县率先实现?这是市县联合一体开发、业务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打通了邮储、建设、农商等银行的账户信息校验,民政、公安、卫健、法院等多部门系统整合进行老人在世情况校验两个难关,做到了从申报到审批再到管理全流程全部信息实时数据共享、即时核验。

康复服务、特殊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帮扶……走进沛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全市首个县级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在占地68000平方米的空间中,服务品类横向覆盖多个领域,“链条式”服务网络已然搭建。

“0—6岁,是抢救性康复的最佳时期。可以说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从他们出生时便开始了。”沛县残联理事长朱刚介绍,沛县残联紧紧围绕市残联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定位残疾群众“需求点”,坚持“开门办实事”,全力推动惠残助残政策落实到位,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残疾人事业再攀新高。

县残联通过加强与民政、人社、医保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审核新增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3000余人,全面落实重度残疾人医保及重残养老保险个人应缴费用由政府补贴政策,为140名残疾学生发放高中和高等教育补贴16万元,投入40万元为全县持证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目标人群覆盖率100%,为30人次累计赔付21.4万元。

通过运营22个“残疾人之家”,推动机构全面提档升级,实现镇级全覆盖、村级有延伸。全县“残疾人之家”接收日间照料服务对象761名,其中从事辅助性就业劳动690名,同比增加120名。同时,投入38.8万元为204户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个性化、人性化”的无障碍改造,配发太阳能热水器等各类产品1025件,有效提升残疾人群众生活质量。

学习书画。白雪摄

慎终追远,文明乡风吹拂全县

逝有所安归自然,绿水青山祭故人。从“入土为安”到“与花为伴”,近年来,沛县生态安葬渐入人心。

沛县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坚持“人有所需、我有所供”的原则,不断加大殡葬服务供给力度,落地殡仪馆迁建项目,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运营逐步规范,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观念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

翠柏、鲜花、草坪……在沛县汉兴街道的西环公益性公墓,附近几个村的散坟全部迁到这里,节省了土地30多亩,在沛县,这样的公益性公墓共有263个。

为何要集中清理整治农村公益性公墓?据了解,沛县公益性公墓私人违规经营、超标建墓、超标收费、散埋乱葬等问题比较突出,已经成为巡查发现的共性问题,严重扰乱了殡葬秩序,侵害了群众利益。

6月起,沛县农村公益性公墓集中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县委提出的“供给、服务、规范、办案”指示要求,锚定方案节点任务,专项整治工作扎实、稳妥、高效开展。

公益性公墓专项整治涉及千家万户,沛县民政局分成6个小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县所有公墓,对现存问题进行实地督查,现场开具整改通知书215份,限期落实整改。沛县民政局执法大队结合人民来信和县局开具的整改通知书,对问题突出的公墓进行重点调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目前,关停公墓8个、升级13个、规范227个、拟扩容15个、拟新建4个。各镇街从私人手中回购公墓9个、超标收费退费5.66万元、整改超高超大墓穴191个、清理公墓内坟头198个、清理公墓外散坟1138个、迁入公墓455个。

同时,全县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多种移风易俗行动,转变群众丧葬观念:开展“新风浸润行动”,引导群众抵制大操大办和封建迷信,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新风尚;开展“定规立约行动”,全县村居建立红白理事会并全部进行注册登记。所有村居以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形式,依法确定村规民约;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土葬和骨灰装棺再葬行为,积极引导低碳祭扫;开展“惠民激励行动”,提高丧葬费用报销比例,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在全县范围内,我们规划再修建几处大型公益性公墓,将散坟就近迁入到公墓中,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安置,做到安全祭奠、文明祭奠、绿色祭奠。”沛县民政局局长崔彬说。(张亚轩 李苏瑶)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