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沛县创成苏北首家“中国文学之乡”

2022年12月14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沛县文化中心。沛县文联供图

沛县文化中心。沛县文联供图

人民网南京12月14日电 (杨维琼)日前,江苏省徐州市沛县被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中国文学之乡”称号。这是全国第15个“中国文学之乡”,也是苏北首家获此称号的县。

“孔子问礼于老子”雕塑。沛县文联供图

“孔子问礼于老子”雕塑。沛县文联供图

“中国文学之乡”是在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下,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具体实施的文学公益项目,旨在通过文学品牌创建进一步繁荣当地文学创作、普及文学知识、鼓励和扶持基层文学事业建设,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共同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

沛县是高祖故里、汉文化发源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学创作人才荟萃。目前,沛县作家协会拥有会员2100余人(包括青少年分会),其中国家级会员17名,数量在县级层面遥遥领先。

2021年9月,沛县启动“中国文学之乡”创建工作。徐州市相关单位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推进申报工作,并组织人员前往成功创成“中国文学之乡”的兴化、海安两地学习考察创建经验。沛县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号召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热情参与、积极创作。其中,沛县文联、作协长期组织作家,开展“抗击疫情、作家在行动”“乡村振兴,作家先行”“文明创建,我在现场”、作家走基层“三进三送”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作品发表、出版、展演、获奖数量逐年递增。

今年8月,考察组到沛县考察指导,认为沛县文学事业发展总体水平居苏北前列,全省有名、全国有影响,打造了苏北文学“沛县高地”,形成了徐州领先的文学创作“沛县现象”。

 沛籍书画名家百人系列展。沛县文联供图

沛籍书画名家百人系列展。沛县文联供图

以丰厚的地方文化资源为基础,近年来,沛县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设施不断提档升级,满足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

其中,沛县投资四亿元建设的县文化中心,融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于一体,常年免费开办40多个门类的文艺培训班。目前,全县有县文化馆、乡镇文体站等公共文化活动场馆20处,使用面积12万平方米。

此外,沛县还把培塑特色文化品牌和改革图书资源配置方式有机结合起来,规划建设了33个歌风书房、打造了城区“10分钟阅读圈”和镇区“30分钟阅读圈”,为广大乡村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文化空间,解决城乡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数据显示,在全省数字农家书屋注册推广宣传活动中,沛县注册人数和使用次数位列全省第一;在推广全省红色经典阅读荐读图书扫码听书活动中,浏览量位列全市第一。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