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6地入选工信部“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数量位列入选省份榜首

2022年12月1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19日电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全国共有39个城市(含县区)入选。其中,江苏省连云港市、盐城市、镇江市丹阳市、南通市通州区、泰州医药高新区(泰州市高港区)、扬州市广陵区等6个城市(含县区)上榜,数量位列入选省份榜首。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工业经济的稳定器,其利润、出口交货值约占全部工业的25%,从业人数约占全部工业的4成,目前,我国有100多种消费品产量已稳居世界第一。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是国家推动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16年起,工信部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并启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申报工作,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

今年,江苏以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眼镜制造、服饰业、日用化学产品制造等优势产业入围,为特色优势产业最多的城市之一。据了解,这些上榜城市具有较好的消费品工业基础,在稳增长、扩消费、惠民生等方面表现突出,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引领消费供给升级、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示范作用明显。主要表现在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工业比重较高,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中高端消费品生产供给水平较高,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能力较强,自主品牌建设成果突出等。

下一步,工信部将支持示范城市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建设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消费品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支持。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