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秦淮:以“绣花”功夫打造精品街巷

2022年12月21日14:41 |
小字号

鸣羊街夜景 秦淮区城管局供图

鸣羊街夜景 秦淮区城管局供图

街巷,是城市记忆的载体。南京秦淮区将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进行融合碰撞,以“绣花”功夫精细制定整治方案,一街一策,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街巷,让群众感受到历史文化滋养的同时又为现代生活增色添美。

鸣羊街位于秦淮区双塘街道,明城墙北侧,东西两边分别为荷花塘历史文化片区及愚园。南京市秦淮区城管局立足将鸣羊街打造成“有门西特色、有历史底蕴、有烟火气息”的群众满意精品街巷,在原有的建造基础上,所有建筑采用“修旧如旧”的设计理念,入口处制作“鸣羊街历史文化街区展示墙”,各商家在既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利用边角空间,增设景观小品,种植特色绿植,布置气氛灯光,实现店景与街景的有机融合。近期鸣羊街商户陆续完成进驻,仿古亭、小广场等公众空间成为群众休憩娱乐的好场所。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为保持良好的街区秩序,打造历史文化片区城市更新的样板段,双塘街道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作用,由街道城管部门牵头成立了鸣羊街精品街巷工作小组,搭建了由城管、环卫、市政、物业、产权单位组成的共治联盟,在停车管理、隐患排查、环境卫生等方面形成管理合力。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直接关系城市环境秩序和居民生活质量,也是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第一考场”。秦淮区城管局坚持背街小巷治理全区上下一盘棋,紧密结合老城有机更新、新城建设发展等项目,在落实日常整治提升的基础上,每年选取30条问题突出、群众呼声强烈的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街巷。状元境、教敷营、教敷巷等形成了统一标准的慢步休闲通道,堆草巷采用了小西湖城市更新示范模式留住老城南风味。

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秦淮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从小街巷开始以“点、线”出发,助力“面”的改造,用“小投入”获得“大改变”,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下一步,将把成功经验逐步推广到其他整治街巷。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引导沿街店家、周边居民主动参与自治管理,形成共同维护市容环境、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建设局

(责编:梁明、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