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建邺高新区:激发科创活力 打造创新高地

2022年12月23日10:56 |
小字号

打开小程序,申领“创新补贴券”,点击用券支付……设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素材事业部经理谷玲花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后,原本1万元的版权纠纷诉讼费只花了5千元,她对新推出的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赞不绝口:“公司经常遇到版权方面的问题,用券后费用减了一半,这样的服务券很实在。”

今年以来,南京建邺高新区创新试点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为科技企业排忧纾困。不只是各类实实在在的补贴,为持续激发科创活力,建邺高新区还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支持力度,激发存量科创载体运营活力,依托头部企业打造精品创新空间,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再释强劲创新动能。

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做实验。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做实验。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创新补贴助企纾困

走进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实验室,桌上放置着矿泉水瓶大小的透明实验装置,水流缓缓经过一组新金属材料制备的涡轮。这组装置已运行了半年多,却没有产生肉眼可见的水垢。

这一低碳“黑科技”是国内首创的纯物理式阻垢除垢材料,主要应用于家用净水产品,是去年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创新研发出的新成果。今年一季度上市以来,半年时间已销售超3万套。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是建邺高新区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从事节能环保设备研发及节能技术服务,还孵化了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企业。

变“危”为“机”,是建邺高新区不少科技企业在疫情压力下主动开拓新业务新场景的生动体现,其背后也离不开园区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及时“浇灌”。

今年6月,建邺高新区发布助企纾困政策,推出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企业在购买27家定点机构的小微企业年审、代账、知识产权、融资路演等服务时,可在线申领补贴券,一键“下单”,直接享受费用减免,单个企业领取上限为5千元。

“园区为企服务专员‘小莫’送服务上门了,到研究院手把手进行政策指导。我们申领的补贴券主要用于知识产权、科小、高企、专项审计等相关服务。”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总经理助理郑馨卉说,“同时,我们也在研究院平台上孵化引进企业宣传、辅导服务补贴券使用规则,目前平台上共33家企业享受到了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优惠。”

作为南京市首批创新试点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单位之一,建邺高新区在市财政拨款基础上1:1配套资金,遴选27家定点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力争通过补贴券放大带动5倍业务市场,降低小微企业服务成本。

“截至目前,建邺高新区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已覆盖270家企业,至10月底完成第一批次157家资金拨付,预计全年实际补贴近200万元。”建邺高新区管委会科技人才部副部长张罡介绍,该项补贴政策明年会持续发力,预计在一季度就会上线。

日新月异的建邺高新区。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日新月异的建邺高新区。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载体考核激发活力

随着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有声,帮扶科技企业持续发展。为进一步活跃园区创新创业氛围,建邺高新区出台考核管理办法,明确考核标准,激发存量科创载体运营活力。

据建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出台《科技创业载体运营考核管理办法》,对存量科创载体年度绩效实行“361”强排名,对综合评定优秀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对绩效排名末尾的企业则予以清退,并申报摘牌。同时,建邺高新区还出台了《建邺高新区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估办法》,从科技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引育等多维度,发布《建邺高新区新研工作通报》,结合指标完成情况,排定红榜、黑榜新研机构名单,明确存在问题,提升新型研发机构载体的质效水平。

“考核排名制度在制定之初,园区通过调研、走访,依据科创载体的实际情况,从不同维度设定考核指标。既给了压力也赋予了动力,为新研机构发展指明了方向。”汉卫研究院执行院长闫艳说,“同时,园区对科创载体主动落实房租补贴、给予研发项目申报指导,节省下的费用花在科技创新的‘刀刃’上。”

刚落户一年的汉卫研究院,在建邺高新区机制引导和政策扶持下,科技人才招引已迈入快车道。

“目前研究院科研人员占比超七成,近期正在开展的恶性肿瘤特异性分析的精准治疗,已进入一期临床阶段。”提到科研成果落地,闫艳信心满满,“致力于打通产学研通道,是医疗医学研究人的梦想。建邺高新区先进的园区管理策略为研究院在项目投资、人才建立和技术集聚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参考,同时也赋予研究院更多机遇。”

“自考核办法实施以来,建邺高新区已清退运营商1家,申请摘牌省级众创空间2家。”张罡介绍,通过考核手段激发存量科创载体运营活力,1至9月,园区新研及孵化引进企业总营收同比增长超一倍。

以运营考核为抓手,建邺高新区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动性。绩效排名、红黑榜,激发企业活力、促进载体运营的背后,建邺高新区在持续走访和调研中,更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瞄准产业需求,聚焦重点研发方向,充分发挥科创载体的创新引领性,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黑马华东数字经济加速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黑马华东数字经济加速基地”揭牌仪式现场。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三年行动加强培育

在建邺高新区这片仅1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座座科技企业拔地而起,一批批科技人才强势集聚,创新的土壤结出累累硕果。今年,一项《建邺高新区科创载体三年行动计划》,又将创新的种子撒向更辽阔的土地。

在这项三年行动计划中,建邺高新区继续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支持力度,将面向全国公开遴选4家优质运营商,力争3年时间在新建科创载体内净增有效期内高企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

梦想已播撒,种子也已发芽。在建邺高新区科技创新的版图上,三年行动还在萌芽阶段,园区就已瞄准数字经济赛道。

去年12月,建邺高新区与创业黑马共同建设“黑马华东数字经济加速基地”。通过“产业加速+创投基金+基地运营”模式,开展数字经济相关细分赛道的产业深耕,塑造高企竞生的科创森林和创新产业生态。

“黑马数字经济产业实验室首期招募学员42人,均为数字经济企业创始人。”创业黑马(江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俊介绍,在此期间涌现出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其中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南京市独角兽企业1家,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

企业捷报频传,与建邺高新区完善的企业培育链条密不可分。依托头部企业打造精品创新空间,逐步搭建形成更完善的人才配置新格局,是建邺高新区发展新经济的加速器。

“下一步我们将开启黑马独角兽实验室,联合具有独角兽投资经验的产业投资机构和产业专家,聚焦具有爆发式成长潜力的企业,重点从资本、规模化增长、品牌建设深度辅导企业重点突破,培植好创新产业生态,促进园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侯俊说。

结合创业黑马加速平台企业库筛选,一批科技型、高成长型、专精特新、独角兽型等企业纷纷落地,目前已引进科技型企业7家,辅导高企申报5家、科小申报36家。

“黑马”正在脱颖而出。目前,在一系列政策服务的加持下,建邺高新区科技园板块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649家,同比增幅34%,占全区比重50%;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89家,推荐179家,占全区48.77%;国家级人才成功入选数占全区50%……

多项科技指标占全区“半壁江山”的建邺高新区,经济基本盘中的含“新”量持续扩张,南京科技创新新高地的蓝图已初见规模。

“建邺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厚植科创森林创新沃土,坚持壮大创新主体,完善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的政策服务体系,探索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机制。”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益表示,“园区将按照全区科创森林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支持力度,用好考核指挥棒,优化科创载体布局,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建邺高新区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