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仕翔去世 在世幸存者仅存52位

2022年12月27日21: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27日电 根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仕翔于2022年12月27日去世,享年92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2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仕翔生于1930年10月28日。南京沦陷后,全家逃往难民区避难。张仕翔回忆道:“难民区的难民实在太多了,摩肩接踵,几乎无法落脚,晚上只能睡在冰冷的地板上。那时候是冬天,天寒地冻,在地板上睡不着,我们只能站站走走,无眠。”后来,张仕翔的父亲带着全家前往一位好友家避难。他们被告知不允许上街、不允许大声讲话,只能终日待在屋子里。张仕翔曾回忆:“那时候我并不是很懂事,也不觉得非常害怕。可是母亲总躲在柜子里,不出来,也不讲话,我们吃饭的时候也不讲话。一两个月后,母亲的情绪才稳定下来。”

(责编:杨维琼、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