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装配式校园昆山微(笑)校过渡性项目主体竣工 预计明年春节后迎来首批学生

2022年12月27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昆山微(笑)校过渡性项目。项目方供图

昆山微(笑)校过渡性项目。项目方供图

近日,由中建七局二公司承建的昆山微(笑)校过渡性项目主体建筑竣工,交付在即,预计明年春节后将迎来第一批学生。这所由装配式建筑构件“搭建”起来的学校,将有效缓解老城区愈发凸显的新增学位压力、教育设施配套和土地资源紧缺矛盾。

昆山微(笑)校过渡性项目内含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分部教学楼,昆山市机关幼儿园教学楼,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分部办公楼等多栋建筑及绿化、操场等配套设施。项目采用了模块化拼装式构造工艺,“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真正实现了“工厂智能化制造、现场装配化施工”。

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项目方供图

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项目方供图

“我们以BIM平台作为载体,设计适宜生产、运输和吊装的多面体空间模块,在工厂生产线上1:1精准制造,从设备安装到内部管线布设和装修都精确到毫米级精度。”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种建筑工艺,能够将建设时间有效减少50%以上、装修周期缩短60%、现场劳动力减少70%、现场节水70%、现场节电70%、减少现场建筑垃圾85%。

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内部。项目方供图

昆山市柏庐实验小学内部。项目方供图

除了施工效率,教育类公共建筑最为家长、社会关心的莫过于建筑质量安全可靠、材料环保无害。昆山微(笑)校过渡性项目在教室、活动室等部分重点区域采用了装配式体系装修。由装配式墙板、集成吊顶、装配式地板等部件组成的装配式装修,具有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等特点。装配式墙板体系能够同时实现基层免抹灰,调平节点完美处理基层不平整等装修常见问题,使质量事故发生率降低约60%;工厂预制完成产品,满足国家装配式建筑AA级、绿色建筑二星级要求。(王李蕾 俞镜淇)

(责编:龚世俊、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