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盐城盐都: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画卷

2022年12月29日16:36 |
小字号

寒冬已至,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又迎来了一批候鸟栖息越冬。12月22日,记者来到该湿地公园,只见水天一色的湖面上,10万多只水鸟或静卧水面,或盘旋飞翔,与宁静的水面构成一幅生机勃勃、旖旎灵动的湿地画卷,再现了“百万水鸟飞平湖”的壮美景观。据了解,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候鸟越冬栖息的新去处,今年前来栖息的水鸟种类达到了110多种。

近年来,盐都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退渔还湖、渔民搬迁、水上拆违等系列工程,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特别是水质的改善,食物量的增加,为越冬野生动物创造了优良的栖息条件,形成了水、鸟、鱼独特共存的良性生态循环系统。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高屋建瓴地指出,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面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盐都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今年又成功创成中国天然氧吧。绿色生态是盐都的金招牌、瓷名片,更有基础有条件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盐都力量。

“盐都要扎实推动大纵湖湿地‘生态岛’试验区、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为盐都区生态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前不久,市委书记徐缨还专程到盐都区对这项工作开展调研,提出要探索实践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建设绿色生态之城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篇章。大纵湖位于生态岛试验区“四带三区多点”中的里下河湖荡水生陆生生物保护区。湖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大量雁鸭类和鸻鹬类候鸟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拥有800多种动植物类群,包括“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和青头潜鸭、凤头鸊鷉等珍稀鸟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盐都区倍加珍惜大自然的馈赠,将以“生态岛”试验区建设为重要契机,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高标准创造优质生态产品,充分展示试点建设成效,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点开展大纵湖10平方公里水域范围内湖区整治、岸线修复、植被恢复、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强蟒蛇河生态保护,提升16条骨干河流生态品质,深入推动PM2.5和臭氧“双减双控”,争创省级“碳汇林”,全力守护蓝天绿地清水。稳步推进大马沟中央公园、小马沟景观绿廊、冈沟河工业绿带三条生态廊道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生态绿道、口袋公园、绿化景观,不断提高城市生态容量和生态品质。

盐都区在大力提升绿水青山“颜值”的同时,全力实现金山银山“价值”。昂扬大纵湖旅游度假区龙头,提升草房子乐园、龙冈桃花园等景区品质,做精做美3条旅游廊道和2条旅游公路,做好“生态+旅游”“生态+康养”文章,做优新民、花吉、佳富、蒋河等十大农旅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充分展现“在盐都·遇见美”的独特魅力,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仇玉存)

来源:盐都日报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