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郭林大去世 在册在世幸存者仅存48位

2023年01月0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7日电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郭林大于2023年1月6日离世,终年93岁。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48位。

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城。日本兵把郭林大的大爷(爷爷的哥哥)家中的牛杀死了,还把他的大爷、大爷家的童养媳杀死了。后来,郭林大逃到了奶奶家,住了没几天,日本兵来了,奶奶惨遭强奸。当时郭林大只有7岁,他在刺刀下侥幸逃生,在南京城里四处奔逃,东躲西藏才逃过一劫。

郭林大生前生活幸福,家族繁盛,但那段经历刻在记忆里永远抹不去,他经常向子孙们讲述那段经历,希望世界和平,再没有战争。他的子女、孙辈也都熟悉这段历史,他的儿子郭振龙说:“我们去过纪念馆好几次,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希望大家都知道这段历史。”

“老实做人、规矩做事”是郭林大的人生信条。老人曾说:“做人要老老实实,做事要规规矩矩。我的大儿子是党员,二儿子曾是解放军战士。我们有吃有喝,儿女们都有工作。要听党的话,希望国家好,我才能好。”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