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2023年GDP目标增速5%以上 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确定

2023年01月10日23: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0日电 (王丹丹)1月10日上午,南京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代市长陈之常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确定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未来五年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稳步提升等发展目标。

报告回顾了2022年政府六个方面重点工作。去年,南京全力保增长、稳大盘,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向好;聚力抓创新、强产业,转型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大力推改革、促开放,机制活力持续优化提升;着力提品质、优功能,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致力补短板、惠民生,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强力守底线、防风险,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2023年,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6%,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单位GDP能耗下降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

报告提出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大力提振消费市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二是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打造区域人才高地。三是聚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五是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六是扎实推动美丽南京建设。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入实施环境污染防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七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八是着力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九是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南京建设,聚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十是筑牢夯实城市安全发展防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未来五年,是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关键时期。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稳步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产业竞争力和稳定性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美丽南京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人居环境更为宜居,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作出先行示范。

对于政府自身建设,报告提出,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恪守为民宗旨,以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来检验政府工作成效;强化实干担当,践行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条措施都落到实处;坚持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保持清正廉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责编:李子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