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如皋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委员建言献策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3日15:44 | 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
小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更需新作为。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在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建言献策结硕果,履职尽责谱新篇。提案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是反映社情民意最快捷畅通的渠道。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会议精神,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乡建设、民生福祉、生态建设等领域,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助力如皋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是解决一系列矛盾、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作为激发有效投资、带动有效需求的重要途径,项目是经济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坚持质效联动,夯实实体经济基本盘。坚持产业兴市战略引领,聚焦实体经济着力点,统筹存量崛起、增量突破和变量优化,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如何推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压力挑战,项目招引工作的重要性更为凸显。黄存华说,近年来,如皋市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催生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在不断壮大工业产业化规模的同时,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批批省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地生根,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双招双引”工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他建议政府科学制定优惠政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到科学定策,引入专家评估,开展社会听证讨论,让政策本身更接地气,更切实际,更易于落实;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发扬“保姆精神”,找准企业诉求的重要症结和关键卡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实现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快挖掘土地资源内生空间,加快推进现有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既不能打折扣,也不能搞变通,擅自加码,多站在客商和群众的角度上看待问题,多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问题。

  项目是否落地,往往是营商环境起了决定性作用。丁陆一说,近年来,如皋市根据上级部署,以优化完善代办帮办服务体系、全面服务重大项目为着力点,打造“如意办”代办帮办服务品牌,实现了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和服务优化,赢得了广大企业群众的良好口碑,但是对照群众需求以及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建议政府提升服务覆盖面,以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等领域为重点,持续丰富各级代办目录,镇(区、街道)要因地制宜,围绕基层面广量大的民生领域服务需求,形成具有镇(区、街道)特色的代办目录;打造服务品牌,充实代办人员队伍,加强人员管理,完善各项制度;丰富代办形式,综合利用主动上门服务、新兴信息技术、邀请企业群众参与等多种形式。

  当前如皋市形成了“六大优势产业链”,产业链发展方向、发展质效,都要看“龙头”。解应贵说,如皋市以“招商为先、项目为王”为导向,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如皋,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但也应看到,部分重大项目在质量效益上仍然有提升的空间。基于此,建议更加注重项目投入产出效益,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通过严格执行商务合约、加大会商协调力度等方式,压实项目业主和属地政府序时推进责任;更加注重完善产业链布局,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进一步统筹全市项目招引和产业规划,推动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龙头企业定方向,中小微企业作补充。李高明说,在当前经济下滑、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部分中小微企业停工、停产,甚至有停业的风险。李高明说,建议政府减免企业经济负担,夯实发展基础,在经济、政策许可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为这些企业减税降费;推动银企合作,化解资金困难,铺就企业发展的康庄大道;开展入企服务,培养造血功能,在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指导的同时,更要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管理帮助和业务指导,让企业“稳步常走,健步快走”。

  当前,企业“用工难”问题日益凸显。葛剑利说,近年来,随着如皋市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产业规模、企业用工规模的不断扩大,劳动密集型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用工紧缺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葛剑利建议政府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加大对企业招工信息的宣传力度,全力做好信息发布、公共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推荐培训等工作;加大与外地的劳务合作力度,开展校企合作,大力宣传如皋市经济发展、相关企业文化和用工需求,展示企业良好的用工环境和福利待遇,吸引本地人才回归以及外来高层次技能人才落户;落实各项资金补贴政策,一方面加大对企业招用工的资金扶持力度,对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失业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特定群体,给予就业政策补贴,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加快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推进,激励企业以机器换人。

  聚焦创新行稳致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如皋市抓创新、谋转型,相关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带动了企业、激活了发展。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赋能,打造全域创新大格局。以创建国家创新型示范县市为引领,深化产创联动、强化协同创新,大力实施“创新如皋”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科技与产业加速融合、创新与发展高质并进。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础,青年人更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金霞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凝聚青年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推动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为更好地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金霞建议,要优化功能定位,涵养城市青春气质,将青年重点发展的理念全面贯彻和充分融入各类发展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给予青年有力支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与青年发展的契合度;要广纳青年贤才,支持就业创业,以更强力度招引青年人才,构建多层次多渠道招引机制,完善青年人才“引育留”全链条服务体系;要完善公共服务,促进青年安居乐业,努力保障青年基本住房需求,发展“全阶优质”的如皋教育,落实人才子女入学政策,建设青年向往的“宜居”胜地。

  良好的创新氛围才能孕育出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产业层次、研发基础等都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韦华建议,要大力招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招大引强,加大力度招引一批龙头、链主型的科技企业;要创新招引培育科技人才的模式,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出台符合如皋市实际的人才政策,与人才服务机构合作,积极对接各大高校院所的人才科研资源,推进研发项目合作,坚持柔性引才,加紧培育本地人才,创新院地合作模式,有力破解科技人才找不到服务主体,市场主体找不到科技人才的尴尬局面;要充分搭建科创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鼓励企业自建企业平台,充分用好数字化平台,强化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拓宽引才渠道。

  人才靠招引,也要靠培育。优质的孵化器,能为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人群,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佘飞说,经过10多年来的培育打造,如皋市已初步形成孵化主体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创业要素集聚化的科技孵化体系和发展格局,但对照如皋市主导产业发展的需求、对照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仍然存在着差距,建议政府聚焦平台载体建设,将科技招商与载体建设有机融合、共同发力,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组建专门队伍,落实专业人员,继续强化孵化载体备案制度;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优化各类孵化器建设的政策,合理利用政策杠杆和考核指挥棒,将相关产业引导基金、科创基金向全市的科创载体倾斜;提升载体运行质态,鼓励各镇(区、街道)及投资企业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财力状况,因地制宜,制定完善项目准入机制、毕业机制及淘汰机制等;从实际出发,多渠道全方位导入上海、苏南地区以及高校科创项目。

  科技创新最终要落在实处,产生实效。王东方说,近年来,如皋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王东方建议政府激发产业研究院平台载体活力,强化协同创新力度;提升科创投集团基金运作能力,强化产业支撑力度;引领企业家创新和人才提升,强化人才支撑力度;精准征集需求和产学研合作,强化技术支撑力度;完善创新服务和激励机制,强化服务支撑力度。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农村和城市是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农村发展离不开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城市发展也离不开农村的促进和支持。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突出内涵提升,描绘城乡建设好风景。坚持精准精细标准,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加快城乡融合、内外兼修,全面推动城乡颜值提升、内涵重塑。

  水是皋城的灵魂,承载着如皋由沧海变桑田的历史,更见证着这座城市不断前行的脚步。陈忠明说,这两年,市委、市政府统筹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建设了很多适合人居住、休闲、健身的场所,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为进一步提升建设效能,他建议政府加强管理,明确管理机构和人员,加强日常巡查,做好文明宣传;落实专门的工作经费,建立完善的考核和奖惩机制。

  随着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停车难”的问题日渐凸显。许谦说,近年来,相关部门对缓解市区范围道路“停车难”问题已采取了不少举措,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停车难”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基于此,许谦建议,系统开辟“地下”停车空间,提高新建住宅小区的车位配比,酌情对建成小区的地下车位进行优化改造,推动重点区域地下空间的系统综合研究规划;增强“地下”停车空间的吸引力,加强地下车库内设施的日常管护,加强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培训,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加大文明停车的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树立文明理念,养成良好停车习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乡村振兴,产业当先。李溶泉说,农业一直是国民经济命脉,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近些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科技农业兴起,呈现出了一些问题。李溶泉建议政府尽快建成如皋精准农业模型体系,实现增产增收,并加快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农业产业区,提升如皋农业产业结构、提供农业产业可持续化生产保障,建立全流程信息化数据链,完善产品溯源体系,保障农产品安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保障产有所销,稳定增加当地百姓收入、提高农业生产积极性。

  美好的乡村生活,需要打造整洁有序、文明靓丽的乡村环境。纪树华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如皋农村地区发展成效明显。但随着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善,“农村美”的品质不高、后续乏力、内动力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他建议,要以美为“源”,发展美丽产业,加快政策落地,把“农村美”作为“农业强”“农民富”的支撑性资源;要以美为“基”,打造美丽生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科学规划农村美丽空间;要以美为“约”,激发美丽动能,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完善“美丽乡村·美丽约定”等自治共治平台;要以美为“根”,繁荣美丽文化,突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新时代“仁义礼智信”,用农村习俗、故事、老屋老树老桥等美丽资源发展文创产业,加强农村文化与都市文化、时尚文化的融汇。

  农村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吴广杰说,现在每个村(社区)基本都有图书阅览室、健身房及休闲娱乐广场,但是一些休闲健身设施的使用率比较低,建议以面积、人口为标准,多增设休闲娱乐设施,让老百姓习惯运动,同时,村(社区)要多鼓励、多倡导、多组织娱乐活动,让老百姓真正地感受到“我运动我快乐”。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体现在衣食住行娱教医养等各方面。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聚焦共建共享,推动民生福祉高品质。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惠民实事项目,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将群众的美好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疫情之下,基层卫生服务站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基层老百姓看病就医最直接、最方便的地方。张长健建议,要强化对基层医务人员的管理,明确相关的待遇,增强基层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招募退休医务人员,补充人才缺口,充实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壮大基层力量;对基层医疗人员要不断强化培训,及时做到对症下药,减轻老百姓的病痛,同时将年轻的、有责任心的、肯吃苦的、有学历的医务人员派遣到市级医院、一线城市医院进行实习、培训;加大投入,特别是要配足配齐日常的医疗设备,做到常规检查不出站。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黄大鹏说,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如皋市目前少数学校出现大班额问题,主要不是教育基础设施配置不足的问题,而是不均衡的问题。他建议,要科学布局教育基础设施,大力提高现有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率,科学审慎投建新学校;按照优质均衡的要求,优化软实力配置,打破传统的学校排序,全方位、立体式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国有资产盘活利用的要求,提高校舍利用效率,优化配置、统筹使用,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校舍资源。

  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带来的不仅有停车问题,还有行车问题。吴文灏说,因城市快速发展,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有待优化,早晚高峰在解放路、中山路、海阳路等重点路段会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学生、上班族等在路上耽误较多时间,建议增强城市道路“绿波”的建设,提高通勤效率。

  近年来,如皋市新能源汽车不断增多,对充电桩的需要不断增大。王四齐说,如皋市虽然增加了充电桩位,但部分新能源车主仍然面临充电难的问题,建议政府对老旧小区的充电桩安装进行规范管理,在电网能够满足用电量需求的同时,关注是否存在消防隐患;加大对主城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做好配套管理服务;加强对公共充电桩的管理,严禁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

  长寿是如皋市重要的城市名片。金锦云说,目前全市针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上门服务活动已实现全覆盖,牛奶费也能够及时到位,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继续做好相关工作,金锦云建议政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程度,广泛宣传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对象、项目、标准、联系方式、服务流程等内容,接受社会的监督;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改变直接上门、内容简单、服务粗放的现状,把服务什么、什么时候服务的主动权交给服务对象,由“被服务”转变为“要服务”;完善服务流程,设计专门的服务软件,保证服务流程的完成度和透明度;加强定期培训,提升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服务形象,以便服务更专业,内容更丰富;提高服务人员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增强服务队伍的稳定性,从源头上真正解决当前人们普遍不愿到养老服务业就业和社会中普遍不看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鼓励社会力量的加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形成多层次、多途径、多渠道的发展模式。

  残疾人一直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关切的群体。吴来平建议,各镇(区、街道)本着为残疾人服务的原则,利用好各村(社区)现有的资源,挑选合适的地点,积极兴办残疾人之家,重视硬件投入,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积极与辖区内合适的优质企业接洽,寻找适合残疾人的外包订单,充实辅助性就业项目库;积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的关怀,为残疾人之家的良好运转提供便利,强化对残疾人之家运行的监管,提高残疾人之家运行质效。

  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成效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要统筹发展安全,争创社会治理新成效。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网络越来越发达,新的事物也层出不穷,文化娱乐业更是发展迅速。张维维说,酒吧、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娱乐场所,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需要,给人民群众生活增添了色彩,但也面临着一些隐患,存在接待未成年人的现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张维维建议政府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并督促相关部门承担起各自责任;加大对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让娱乐场所业主们真正认知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带来的危害,规范娱乐场所经营行为;加大对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让学校和家庭承担起教育、帮助、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责任,切实增强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随着农村留守儿童的不断增加,接送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变得较为突出。陶晖说,许多家庭都是爷爷奶奶接送孩子,交通工具以二轮电动车为主,还有少部分学生家长会用电动三轮车。但这些车辆的技术状况、驾驶人的素质等问题,给学生出行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陶晖建议取缔不符合接送学生条件的车辆,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畅通非客运车辆的举报渠道;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和驾驶人的管理,对接送学生的驾驶人要定期进行交通安全法规和驾驶技能教育,不断提高驾驶人的综合素质。

  近几年,河道经过生态修复,水质显著改善,加之如皋市河流纵横交错,分布较广,垂钓者逐渐增多。扎西旺杰说,当前“捕捞式垂钓”层出不穷、“一片狼藉”损坏环境、“乱停乱放”存在隐患,对于公开水域垂钓的管理势在必行。扎西旺杰建议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加强河道管理,合理地划分禁钓区域和可钓区域;加强对河道和垂钓者的管理,可采取钓大放小、适量获取等方式垂钓;明确奖惩措施,对于非法捕捞采取举报有奖措施,鼓励在可钓区的垂钓者对于非法捕捞进行举报,让每一个垂钓者成为执法部门的“眼睛”;扩大垂钓区域,同时完善垂钓区的基础设施,合理规划车辆停放,保证车辆有序停放;强化监管,明确监管职责和执法手段,进一步加强禁钓区域的执法力度。

  在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的今天,流浪动物数量越来越多。殷再宏说,激增的流浪猫狗带来了一系列扰民、卫生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如何更高质量地推动城市社区流浪动物管理,已成为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课题。他建议,严格宠物饲养许可登记制度和强制免疫制度,坚持有法可依,坚持管理与保护并重,加强城市流浪动物的救助管理;在规范文明养宠的同时,打击虐待宠物行为,从源头上控制流浪动物的产生;规范管理宠物交易市场,对涉及买卖的宠物进行必要检查,对交易市场的环境卫生进行必要监督;进一步强化管理,在明确权责界限的基础上完善服务,不断加大收容、留检力度,对相关上下游行业进行监督管理,从全局角度,系统性整合、调度和管理各救助资源,统筹个人、志愿团体、公益组织、社会企业等为流浪动物提供安全可靠的避风港;加强宣传教育,涵养培育全民社会共识,更加扎实、细致做好普及宣传工作,提高公民的整体素养、责任意识与法律意识,从根本上帮助人们树立正确对待动物的观念。(黄玉树)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