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2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国1/10以上

2023年01月13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13日电 1月12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省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工作评议。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22年,江苏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党委政府重点督办的民生实事,补齐短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当年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就业大省江苏积极行动,联动打好稳就业“组合拳”,聚焦企业痛点,聚力减负纾困,推动“降、缓、返、补、扩、贷”政策直达惠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经济发展与新增就业同频共振。截至2022年10月末,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落实各类减税降费、减免国有房屋租金、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合计约4300亿元。

大学生就业不仅承载千万家庭的希望,也事关国家发展的未来。为帮助大学生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江苏2022年将“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列入民生实事。为帮助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从2022年7月开始,江苏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9个部门联合开展攻坚行动,“一对一”服务未就业毕业生。截至2022年11月末,江苏2022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2.77%,全省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9.38万个,组织见习4.49万人。

江苏省人社厅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2.5万人,提前完成12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国1/10以上,帮扶失业人员和困难人员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看病贵、看病难一直是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2022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中,与群众看病就医直接相关的就有10件,占比达两成。目前,江苏4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年度建设任务已完成。全省累计基本建成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00个,累计新增184个乡镇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新增试点村2720个、试点群众439.3万人,参与试点群众累计补助21.69万人次,有效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便了农村居民就近获得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2022年年初,江苏省政府将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8万套、基本建成13万套,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4.8万套(间)、基本建成7.3万套(间)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予以推进。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2022年全省城镇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2.95万套、基本建成17.79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16.21万套(间)、基本建成10.17万套(间),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49%、136.86%、109.53%和139.3%,城镇棚户区改造2022年度完成任务总量居全国第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2年江苏各地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两个100%全覆盖。学生们还可以将问题发布在江苏名师空中课堂平台,平台向全省18万名优秀教师在线“派单”,“接单”后师生走进直播间互动,答疑过程可随时回放,方便学生复习回顾。

做好“一老一小”与困难群体服务保障,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2022年江苏省政府民生实事中有14件实事直接关系老人和儿童。各地全面落实主动发现机制,精准精细呵护困境儿童,2022年全省投入资金4.52亿元,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129人;地方财政投入5.2亿元,将5万余名重病重残儿童纳入保障。过去一年,江苏聚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救助,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确保兜底保障有力。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7.95万户64.14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人员20.2万人,救助临时困难对象18.52万人次,认定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17.4万人。全省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823元,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1.3倍,共为90万困难群众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1.5亿元。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