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各地“花式”促消费 抢抓新春时机扩内需

李静晔
2023年01月20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把“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列为今年十大重点工作之首,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列入未来五年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3年江苏两会上,扩内需、促消费备受关注。近期,江苏各地抢抓时机,激发消费热情,提振市场信心,为全省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大动能。

万券齐发 释放江苏消费新潜能

6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国有景区门票全免、公共交通免费乘行……春节临近,江苏各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线上线下消费加快恢复。

1月7日,盐城出台《关于促进春节期间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意见》,抢抓春节期间消费旺季契机,拿出1.2亿元“真金白银”,大力促进餐饮、购物、汽车、家电、文旅等消费。

1月15日,无锡启动2023太湖购物节“乐享新春”促消费扩内需系列活动,首次在春节期间发放6000万元消费券,并推出47个旅游景区免费开放等多项暖民心、惠民生举措。除消费券以外,无锡地铁近期还陆续向外地留锡职工派发50万次免费地铁券。

1月18日,常州发布《关于稳岗留工提振消费助力经济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继续通过发放1亿元消费券等形式促进商贸、餐饮、文旅等消费。丰富休闲度假、夜间经济、时令节庆等消费新场景,举办“乡村过大年”“冰雪温泉节”“龙城嗨购节”“供销年货大集”“供销周末夜(集)市”等活动。

在苏州,14家金融机构及食行生鲜、百度、途牛等平台和全家超市等本地重点商业综合体,还将推出“苏新消费 数惠苏城”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品牌暨2023数币迎春年货购物节,预计总补贴资金将达1745万元,促进消费总金额或超6亿元。

此外,为推动春节文旅消费复苏,酒店、景区、影院等文旅专属消费券也应运而生。连云港面向全国游客发放500万元连云港旅游消费券,10万张旅游景区免费电子门票,购买连云港市域内(包含县区)的景区门票及二销产品、酒店住宿、文创特产、观影娱乐等产品时,可享受7折优惠。常州推出1500张“常影通”惠民观影券,市民可凭券在全市53家影院兑换普通2D、3D影片。苏州打造“影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月19日启动“9.9元数字人民币惠民观影”活动,累计投入补贴金额超过100万元。

“小店计划” 培育江苏消费新热点

提振服务消费,打造消费增长极……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江苏两会上,促消费被频频提及。新的一年,如何持续提升消费信心、增强消费能力?南京“小店计划”打出样板。

南京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实施“小店计划”,从引客流聚人气、降成本增效益等方面入手,为城市经济添能量、增活力。“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围绕春节前后消费旺季,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商务局将共同发起“文化‘小店计划’。

数据显示,自去年“冬日暖心·小店计划”实施以来,已经有超过10万家小店获得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文化“小店计划”将进一步落实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支持政策,也将面向文旅消费相关行业纳税人缴费人,做好政策精准宣传辅导。

据悉,文化“小店计划”将面向广大市民发放“迎新春·文旅消费季助力消费券”,消费者可以在从事文化产品销售、服务的各类商户使用。同时加大演出市场和展陈市场的直接补贴力度,鼓励引导平台、商户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让利活动,形成叠加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店计划”中,南京鼓励各类商业载体、房产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对承租房产的小微商户适当减免租金、缓缴租金、降低租金增幅。“小店计划”还支持小店线上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设备和优惠券活动促进市民消费,同时也让小店以低门槛、高惠利的方式参与,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小店经营。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江苏将推进首店首发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并鼓励各地对疫情期间坚持营业的餐饮业态给予适当补贴、允许符合条件的餐饮店铺外摆经营,并积极发展假日经济、夜间文旅经济、民宿露营经济,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服务品质。

创新业态 打造江苏消费新场景

苏州斜塘老街新春灯展,南京东西会新春市集,“滋味盐城过大年”文化旅游季、扬州烛光音乐会……江苏促进消费的“花式玩法”贯穿整个新年,释放江苏青春与活力。

近年来,以流量首店、后备箱集市、露天营地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场景不断涌现,江苏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鼓励开展户外音乐节、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和各类夜间文旅消费活动,重点打造一批融合多业态、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创新场景。全省新增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6个、省级23个,认定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24个,有16条旅游线路入选全国“乡村四时好风光”精品线路。一系列重要举措有力促进了新型消费,激发了消费活力,全方位打造出具有江苏特色的消费新场景。

在拓展消费新领域新模式方面,常州培育“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统筹省、市级电子商务资金500万元,支持常州重点电商园区、企业和平台发展,鼓励重点网络零售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对参与网上年货节、直播节、电商助农等线上促消费活动的平台和商家给予补贴。通过“常电通”常州市汽车充电一站式服务平台,发放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消费综合补贴300万元,促进新能源消费。

眼下,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江苏也跑出“加速度”。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南京、苏锡常和徐州“三大商圈”集聚效应。“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内消费市场升级的高级形态,也是对接全球消费市场、吸引全球消费者的枢纽和平台。”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张志超说。以南京为例,2022年,南京创新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提振消费市场活力;新街口商圈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引进商业首店295个,量质领先全国同类城市;汽车后备厢文化市集新消费场景加速涌现,推出“小店计划”精准赋能中小市场主体,一系列有力举措让南京消费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充分发挥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2022年江苏文旅消费总额达3830.79亿元,占比全国第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日前,江苏出台42条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在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方面,提出将安排9000万元省级文旅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产业融合、赋能乡村、数字文旅等项目,促进文旅企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