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江苏扬州:非遗技艺进社区

张玉峰
2023年01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非遗传承人指导孩子制作年画。人民网 张玉峰摄

非遗传承人指导孩子制作年画。人民网 张玉峰摄

手握“拳刀”,凝神静气,木板之上细致挑刀、修边……临近春节,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美琦更忙了。

“瞧,是不是很有年味?”1月18日,在工作室里,陈美琦端起一块刻有兔子造型的“福”字雕版,持棕帚沾墨均匀轻抹,覆上红纸,印刷一气呵成。顷刻间,一件喜庆的作品跃然呈现。

扬州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保存全套古老雕版印刷工艺的城市。2006年,扬州“雕版印刷技艺”项目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以扬州为代表的“中国雕版印刷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古籍线装书是咱扬州拿手的技艺,慢工出细活,一套《唐诗三百首》从雕刻到装订要花上两年的工夫……”聊起雕版印刷的传承,陈美琦娓娓道来。

不知不觉,已是下午2点。“走,跟我们到社区转转。”陈美琦说。随她走进广陵区曲江街道五里庙社区“非遗传承人之家”,20多名前来“打卡”的小学生已经跃跃欲试。

孩子们展示印好的年画。人民网 张玉峰摄

孩子们展示印好的年画。人民网 张玉峰摄

“印刷的时候要注意,先轻扫,再重擦。同学们,你们谁先来试试呀?”话音刚落,孩子们争相围过来,卷起袖子开始比划着。

原以为雕版印刷好似深藏的“大家闺秀”,不曾想广陵古籍刻印社这两年在文化传承上动足了脑筋。平日,传承人会走进各类学校介绍雕版印刷技艺;周末,还会到各个社区“一展身手”。

这个春节,为了让这项非遗走进更多百姓家,广陵古籍刻印社提前一个月就着手雕刻了样式丰富的年画,既批量印刷送给社区群众,又组织大伙通过体验感受雕版印刷的魅力。

“瞧,在雕版上自己动手印刷年画,一下拉近了小朋友和这门传统手艺的距离。”五里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芳说。说话间,孩子们举起手中已经完成的“年画宝宝”,对着镜头,一同喊道“新年快乐”。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