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南京小店里的“反向团圆”

马晓波
2023年01月21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朱道琴正在烫羊肉汤。人民网 马晓波摄

朱道琴正在烫羊肉汤。人民网 马晓波摄

砂锅、煎饼、牛肉面……腊月廿五早上6点,南京玄武区红庙老街的店主们就忙活开了。

做羊肉汤生意的李长春起了个大早,“一锅羊肉汤起码要熬制4个小时,第一波客人不到中午就会来。”起火、下料、盛汤,再撒上葱花,老李对这套“规定动作”早已得心应手。从顾客点单起算,烫一碗羊肉汤平均用时不到5分钟。

下午2点,老李的小店依然有不少顾客。“老板,为啥你们家不做外卖?”忙着上菜的“老板娘”朱道琴顺口解释:“羊肉汤不趁着烫吃就没那个味儿了,做外卖砸招牌。”老李也跟着说,第一时间给客人端上桌,是他们家口味和口碑的保障。

这是一家夫妻店,老李是河南信阳人,1997年便和妻子朱道琴一起到南京打拼。在红庙这间20平方米不到的小店,两口子冬卖羊肉,夏做龙虾,终于在南京站住脚、安了家。

让李长春最踏实的,儿子在自己身边上学,女儿已经上大学。不久前,他特意把老娘接了过来。今年过年,一家人就在南京团圆。

留下过年的还有“90后”谷生宝,去年10月他在红庙盘下一个店面,开了家“小马牛肉面”。“店面刚开张不久,春节我和媳妇、孩子就在南京过了。”

不远处的南湖炸串门店,“80后”孙平一会儿忙着查看外卖单,一会忙着照应前来买串的客人。孙平是安徽人,现在和哥哥一起打理店面。这个寒假,还是学生的儿子和侄女也来了,店里热闹而欢乐。从只身一人到一个大家庭,红庙见证了她和家人的奋斗。

红庙是南京有名的美食街,又位于市中心,白领、游客集聚。近些年,当地从餐饮污染整治到餐饮特色打造,按照“一店一招”理念对红庙街巷进行提档升级。“红庙出新后,环境越来越好,生意也会越来越好。”孙平说。

李长春、谷生宝、孙平……他们代表着无数个在南京奋斗的外乡人。伴着南京正在恢复的“烟火气”,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一个团圆年。之前因为疫情,已有两年没见着儿子的孙平说,“这次我要陪着儿子,好好在南京逛一逛!”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