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苏州发布市委2023年1号文件 推进“四敢”精神

2023年01月28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月28日电 “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1月26日,中共苏州市委发布2023年1号文件,即《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提出了苏州“四敢”精神,具体诠释了“四敢”要义。28日是2023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吴庆文宣读了市委2023年1号文件。

“干部敢为”是开题之要,如何着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意见》提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的政治担当,不畏挑战、克难奋进的使命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自觉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充分展现“敢为”的风采。始终把政治要求贯穿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干事创业求突破,挥洒“敢为”激情。把想干事、肯干事内化为一种自觉。努力提升战略眼光、专业能力、干事本领,敢谋敢为更善谋善为。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防止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断锤炼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胆魄,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需要加快形成十个板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更强合力。《意见》显示,支持和鼓励各县级市(区)在抓贯彻落实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在探索探路中实现突破突围,在先行先试中树立标准标杆,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争先进位。完善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县级市(区)工作制度,强化市域统筹发展,鼓励各地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样样争第一、事事走在前,不断营造十个板块生龙活虎、争先奋进的火热局面。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优化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化指标,既比总量、也比单项。此外,理清市区两级各自职能,推动市级权限应放尽放、能放则放,最大限度为地方减负赋能,让地方敢“闯”迈开步子、放开手脚。

《意见》还提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最优营商环境,需要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努力做到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完善企业家月度座谈、企业大走访等工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升级苏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做到好上加好、优无止境。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找准定位、优化布局、做强实力。同时,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创造者,也推动着社会变革,最后一个“敢”便是“群众敢首创”。《意见》强调,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努力建设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更好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民群众创新创造的制度环境,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力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工作品牌,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面向全球加大引才力度。此外,坚持以城留人、以人兴城,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调整优化放宽落户政策,健全完善以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体系。

(责编:李静晔、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