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新春走基层丨“健康e站”送医到企业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3年02月0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曹丽(左)调研新开张的“健康e站”。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曹丽(左)调研新开张的“健康e站”。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医生,我的颈椎有些酸痛。”春节返岗后,在江苏南通崇川区幸福街道市北科技城“健康e站”,辖区内一家企业的职工陈女士急切地走进来求医问诊。“健康e站”负责人范建军了解病情后,立即安排中医师陆剑培为其进行推拿治疗。

“真有一套,这一番推拿下来,我的颈椎酸痛症状缓解了不少。”陈女士说,春节后刚来上班就听说园区新开了一家“健康e站”,“刚好自己颈椎的老毛病又犯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求医,还真有效果,关键还是免费的。”对“健康e站”的服务和医生的技术,陈女士赞不绝口。离开前,范建军还不忘叮嘱她有空过来多推拿几次,效果会更佳。

这家“健康e站”的组建多亏了崇川区人大代表、幸福街道管园村党支部书记曹丽的一次调研走访。“前不久,在市北园区调研时发现,不少职工因为小伤包扎,或者小毛小病都要跑到几公里以外的医院,包括一些职业病的防治,极不方便。”曹丽由此有了在园区组建“健康e站”的想法。

幸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建军得知曹丽的想法后,当即与她一拍即合。双方联合南通市北科技城共同组建了这间“健康e站”,并于近期正式对外“开张”。记者探访的十多分钟时间内,接连来了七八个辖区企业的职工,有的量血压,有的来推拿,有的求医问药,有的咨询亚健康注意事项。

老家河南的石阳阳因春节值班,显得有些疲惫。在得知园区还有一个免费的“健康e站”后,就迫不及待地从单位赶了过来。医生在对其测量血压并了解他近期身体状况后,叮嘱他只要按时吃饭休息就能缓解疲劳。“这下放心了。”石阳阳表示,园区“健康e站”相当于自家的家庭医生,比去最近的诊所和医院还要方便。

“‘健康e站’不是诊所,仅仅相当于替代了园区医务室的功能。目前主要还是组织医院专家、医师、护理人员每周定期坐诊,对园区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健康问题提供针对性咨询,以及有关职业病防治的专家讲座。遇到一些特殊病情,我们会协助患者到医院就诊。”范建军介绍,下一步“健康e站”还将安排医护人员进车间、进厂区进行常见病的巡诊和问诊,并做好相应记录及后续复诊。

“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解决辖区200多家企业、4000多名职工的健康问题,确保他们全身心投入新一年复工复产的热潮中。”曹丽表示,南通兔年“新春第一会”聚焦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开设“健康e站”,送医到园区企业门口,是积极践行全面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的第一步,也体现了辖区党组织的人文关怀。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