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连云港:便民春风“税直达” 个性诉求快响应

2023年02月10日17:13 |
小字号

“叮!尊敬的纳税人,请及时按规定期限完成纳税申报,逾期未完成可能影响到您的纳税信用得分……”收到短信提示,江苏三和兴中药研究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梦连忙登陆电子税务局查看,按系统提示补齐了申报资料。“纳税信用评级不仅影响我们日常发票领用数量、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而且在我们企业评优评先中也至关重要。幸好收到了这条提醒,避免了影响来年我们的信用等级评分。”刘梦感慨连连。

为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响“税直达”服务品牌,连云港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直达”服务试点,推出了纳税信用评价动态提醒这一举措,有效改善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具体而言,就是建立动态提醒模型,结合日常征管各环节情形,通过电子税务局、短信、“连税通”三个渠道多维度、立体化互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事前主动采取守信行为,最大限度避免失信,事后积极修复纳税信用,第一时间纠正失信。

“我们重点关注并提醒的对象主要有新办户、年度内有首违不罚记录的纳税人、申请注销的D级纳税人、即将认定非正常户纳税人、存在可修复判D指标的纳税人等。”连云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孙安剑介绍,试点从去年11月开始,目前已在海州区和开发区成功落地,全市共发送提示提醒20497条,实现了将纳税信用修复纳入日常管理和服务,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度。

“我们公司一直都很关注纳税信用等级,税务部门‘税直达’纳税信用评价动态提醒试点为我们上了‘双保险’,明年我们争取再保持A级纳税人等级,在发票领用、涉税事项办理、享受税银互动贷款等方面继续享受便利!”位于连云港市开发区的益海(连云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方林表示。

在开发区,税务部门通过问卷调查和实证分析开展深入研究分析,发放并收回问卷300余份,涵盖了大、中、小、微各种企业类型,收集企业对于纳税信用评价动态提醒的看法或意见建议。在海州区,税务部门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时间节点,分电子税务局、短信、征纳互动平台三种方式,在月税期前及时对辖区内已参加上年度纳税信用评级的171户暂未申报户及未缴纳税款的企业进行提醒,避免逾期影响纳税信用评分。

连云港市港圣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明在收到提醒短信后,抓紧在申报期内完成了申报缴款,特意向海州税务局打来电话感谢:“复工复产后,我们积极参与各种招投标,A级纳税人身份是很重要的加分项,感谢税务局的短信提醒,让我们避免了被扣分。”

不过,广大市场主体情况千差万别,如何当好“金牌店小二”创新“税直达”服务,快速响应诉求,是税务部门的工作重点。为此,税务部门在提醒方法上做“加法”,从企业信用情况、纳税贡献度情况、经济发展情况等维度入手,研究制定差异化、多维化的提示提醒方式,达到效果最优化;在精准提醒上做“减法”,通过样本分析准确锁定最需要接受提醒的企业,缩小信息推送的覆盖范围,同时加强与催报催缴、风险提示等业务融合,减少对企业的重复打扰;在提醒对象上做“除法”,将同一企业不同信用指标提醒合并,以业务场景动态化、目标锁定准确化、提醒方式精准化为原则,避免“一刀切”和无效推送。

据悉,连云港税务部门在促进诚信建设方面,除了开展纳税信用动态提醒试点,还在全省率先出台《纳税信用补评、复评与修复工作指引》,提升纳税信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帮助全市38000户次企业提升了信用分数或等级。此外,按照退出、帮扶和约束三类予以分类处置,实时有序组织符合撤出条件的企业退出失信名单,降低严重失信主体数量占注册企业数量比重,助力全市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提升。

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深入开展‘税直达’试点是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诉求相应提质方面的重要举措,除了已经推出的纳税信用评价动态提醒,我们还将根据纳税人缴费人行为习惯不断优化服务策略,探索12366咨询意图分析助手等服务产品,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惠瑄 韩煦)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