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实干开局 “四敢”争先]

新春香港行,南京玄武区的一场“双向奔赴”

马晓波
2023年02月10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兔年伊始,江苏省委常委会明确释放“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省政府出台42条硬核举措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省上下正在竭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为此,我们推出“实干开局 ‘四敢’争先”系列主题报道,本期聚焦南京主城玄武区的“香港行”。

目前,玄武区已形成高端商贸、现代金融、电子商务3个千亿级产业。玄宣摄

目前,玄武区已形成高端商贸、现代金融、电子商务3个千亿级产业。玄宣摄

从长江之畔来到维港海滨,南京市玄武区商务局局长魏超说,香港之行可谓马不停蹄,“想要见的人很多,优先拜访的是迫切需要线下见面解决问题的企业”。

2月7日,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迎来首个内地经贸团——南京市赴港经贸交流团;次日,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作为南京主城区,玄武区是大量港企青睐的投资之地,该区新年提出全力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此番“香港行”将能激发怎样的火花?

锁定重点 抢抓机遇

作为从事11年招商工作的“老将”,钟成是南京本次“香港行”玄武分队的一员。在她印象中,全市如此规模的境外经贸交流活动较为少有,“过去是以区为单位的小团体作战,这次由市长带队,全市12个板块都派出了精干力量”。

2月7日一早出发,9日深夜返宁,虽然同期往返,各个分队在抵港后各有“自选动作”。由区委书记闵一峰领衔的玄武分队,将目标锁定在贸易服务、文旅休闲、商业消费等优势产业领域,与香港当地头部企业密集走访洽谈。

近年来,玄武区高端服务业加速集聚、发展水平持续攀升,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98.2%、稳居南京市第一,形成了高端商贸、现代金融、电子商务3个千亿级产业,链上企业便是此行的关注重点。

据了解,玄武区“新春第一会”将今年改革的主攻方向定为率先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要求。闵一峰在会上表示,“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玄武要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抢抓难得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示范引领,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

多年来,香港都是南京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境外投资目的地,大量港企亦选择玄武区作为投资首选地。抵港后第一站,玄武分队拜访的毕马威咨询(香港)有限公司,与玄武区便颇有渊源。8年前,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南京分所落户玄武。目前,毕马威在南京已拥有整合了审计、税务、咨询一体化的服务团队。此次会见,双方就抢抓服务业扩大试点机遇的相关举措进行了深入商讨。

正月初十,在收到玄武区组团赴港的“邀请函”后,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连夜动员,在出发前筛选出两家潜在合作单位。该律所相关负责人王磊说,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中提到,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组建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这次赴港,我们就是为了多多争取联营机会,不负此行”。

双向奔赴 互给信心

“见面交流才能聊得深入,现场走走才能有全面印象。”玄武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薛惠艳介绍,玄武今年将抢抓南京作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的机遇,筹划组织好2023年境外招商活动,既要主动“走出去”,更要积极“引进来”,全年举办不少于50场招商活动。

2月8日,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业扩大开放(港澳)推介会在香港举行,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和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有2个重点项目与玄武区相关,途牛旅游网与香港迪士尼乐园签署协议,充分发掘途牛数字一体化旅行服务商的优势,通过自身的创新, 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体验;金拱门(中国)南京研发中心项目签约,麦当劳中国大陆范围内的首个IT战略研发中心落地玄武。

“现场签约是‘临门一脚’,双方合作的形式和内容此前已基本谈妥。”魏超说,此次外出拜访,一方面是希望推进一些项目的进度,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在交流中摸排对方近期投资意向,从中发掘新项目。对照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清单,玄武区后续将与香港就外商投资便利化、国际人才服务、科技创新合作等领域深化合作。

在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所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看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企业外出谈合作、抢订单的意愿越发强烈,这是多地政府“组团走出去”的重要背景。如今,走出去、面对面的意义,更在于互给信心。

对于玄武来说,这趟“香港行”是一场双向奔赴。“有企业得知我们要来访,很惊喜。虽然总部高管的日程表早已排满,不少人调整了行程,为我们预留了时间。”企业的积极态度让魏超印象深刻,“他们普遍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希望尽早来南京看一看。”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