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归国人才“留创贷” 首批为11家企业授信1亿元

2023年02月21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 苏州人社局供图

为吹响全面落实“四敢”要求、助力留创人才企业敢闯敢干、乘势而上的新春集结号,同时面向全球“龙的传人”发出来苏创新创业邀请函,2月21日,苏州市“留创贷”金融产品服务启动仪式在太仓市举行,这是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的针对留学回国人员和留创企业的“留创贷”金融产品服务。

“当前,苏州正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和归国人才首选城市,全力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工作品牌,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苏州新实践凝聚起磅礴的人才智慧力量。”苏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正表示,为加强留创金融服务保障,给留创人才企业“贷”来金融“及时雨”,苏州推出了“留创贷”,作为苏州献给广大留创人才企业的“新春礼物”,也希望广大留学回国人员继续发扬爱国、奋斗、奉献的优良传统和赤子情怀,在苏州大显身手、一展雄才,与苏州共建“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共绘新时代“人间天堂”。

人才是“第一资源”,金融是“经济血脉”。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表示,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下的太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他说,太仓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方位完善政策体系、建优载体平台、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做到在支持创新创业上力度更大、标准更高、服务更到位。同时,充分发挥“留创贷”支持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作为服务苏州发展的重要金融机构,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沈屏炎说,该行此次研发推出“留创贷”金融创新产品,旨在解决留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在苏和来苏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提供全渠道的信贷支持、全生命周期的专属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提振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决心和发展信心。

据了解,“留创贷”主要是指为留学回国人员及其创办或领办企业提供融资授信的金融产品,将体现留创企业质量水平、留学回国人员资质潜力的无形资产转化为企业和人才获得授信和服务的有形资产,着重支持企业开办运营、创新研发、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以及人才创新创业活动和工作生活提升等。

此次推出的“留创贷”金融产品服务由苏州市人社局遴选自愿参与的优质银行合作推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市县联动、留创特色、综合最优,实现多主体参与、多产品供应、多渠道对接、精准化服务,分层分类解决留创企业和留学回国人员金融需求,进一步吸引和集聚海外人才来(在)苏创新创业。“留创贷”首发产品由苏州市人社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推出,主要包括全生命周期产品服务、住房金融服务和个人金融服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申请方式。与一般的人才科创类金融产品相比,“留创贷”具有低门槛、低利率、高额度、高效率等综合优势。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留创贷”金融产品服务银园结对签约仪式,苏州十个县级市、区建设银行(分)支行负责人和留创园负责人代表结对签署了银园合作框架协议,将携手为园内人才企业提供专属申报服务。此外,现场还为苏州聚晟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留创企业进行了首批授信,授信额度共计1亿元,其中单户纯信用授信额度高达5000万元。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委人才办、苏州市人社局、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主办。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副主任翟克强,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夏永华,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敬,太仓市政府副市长倪嘉臻等参加活动。(安然)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