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连云港:“春风”送暖添活力 助企纾困气象新

2023年02月22日22:43 |
小字号

“今天是申报期的最后一天了,快递邮寄的盖章资料还在路上,眼看申报就要逾期了……”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东海县税务局常态化问需工作开展过程中,纳税需求平台收到了这样一条急难愁盼的诉求。

诉求人是江苏图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祁凯。原来,公司办税员带上公章前往异地签订合同,有事赶不回来,便通过快递寄回公章。眼看申报期快要截止了,公章还是迟迟未到。“要是不能完成印花税营业账簿年度申报业务,就会形成逾期申报记录。”祁凯表示。

了解情况后,东海县税务部门迅速通过纳税需求平台,将诉求反馈到业务科室和办税服务厅综合窗口,按照税务事项容缺办理流程,启动特事特办服务。与此同时,辅导纳税人通过“特殊事项业务办理”模块,先行办理申报,后续再将盖章资料补正齐全。

如何在解决最普遍、最基础涉税涉费问题的同时,不断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差异化、个性化需求?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东海县税务局紧紧围绕总局提出的“诉求响应提质”要求,打造具有高集成化优势的纳税需求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问需,归集纳税人缴费人在各类渠道反映的诉求,形成采集、分析、落实、反馈的循环闭环处理机制。目前,东海县税务局已开展诉求征集253次,累计解决涉税问题40余个,精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让便民办税之“春风”常吹常新,连云港市开发区税务局聚焦总局“精细服务提档”要求,及时梳理企业适用政策,带着“专属税惠政策大礼包”主动靠前,“面对面”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点对点”开展靶向辅导,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生产注入无限动能。

江苏德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连云港一家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每年投入销售收入10%以上经费用于研发与技术创新。去年,在开发区税务局的帮助支持下,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共计943.5万元,让企业投入技术研发与创新更添信心。今年,乘着便民办税的春风,开发区税务局的精细服务为企业创新升级继续赋能添力。目前,德源药业打造出盐酸吡格列酮片、坎地氢噻片等过亿产品群,在售产品也由原来的6个增加至10个,并均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今年,我们在税收红利的扶持下,将积极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密切合作,持续增大研发投入,力求保持持久的科技创新发展能力,为患者寻找和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药物。”德源药业财务负责人严菲菲信心满满地说。

为更好更细落实惠企利民之举,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为复工复产注入源源活力。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灌云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为有需要的企业对接上下游厂家,全面开通“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破解信息壁垒,维护供应链稳定。

从事工业用线带生产和销售的连云港俊睿线带有限公司就是“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的受益者之一。苦于新上生产线所需的原料有光涤线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供应商,该条生产线无法启动,俊睿线带有限公司陷入了“无米难为炊”的窘境。获悉这一情况后,灌云县税务局精准利用税收大数据的开票信息功能,找到了省内一家从事纺织科技的企业,并主动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破解了企业的供需难题。企业法人顾翼对税务部门的智能化服务赞不绝口:“下游客户的订单眼看就要到期了,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伸出了援手,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感谢税务部门帮忙牵线,让我们找到了充足的货源,可以甩开膀子干了!”

“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的内在要求。市局第一批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已推出,我们将抓深做细落实工作,让便民办税春风更贴民意、更暖民心,推动我市税收营商环境整体持续优化提升。”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谢小雨 王晶晶)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

(责编:杨维琼、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